•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13
  • 主题分类
  • 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以高质量的认证监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认证工作是质量认证体系的主要载体,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证明各类市场主体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或规范的市场化评价工具。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认证市场的监管,是发挥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本质属性和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大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奏出认证宣传最强音

我局聚焦社会关注,找准切入点,着力构建立体全方位的宣传格局。一是开展专题宣传。每年的6月、9月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活动,在城市繁华地段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组织线上宣传。利用市场监管系统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推文200余篇。三是开展认证知识大讲堂活动。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开办认证知识大讲堂,普及相关知识。通过以上举措,提高了认证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履职尽责,奏响自愿性认证监管主题曲

事中事后监管是认证监管部门的主要任务,通过对获证组织的检查,了解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实现对获证组织和认证机构的监管。一是开展事中见证检查,加强对新设立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的监管,通过抽查获证组织了解掌握获证组织体系运行情况以及认证机构的认证行为。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认证活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三是充分利用国家认监委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对认证活动的监督,对平台显示的异常信息迅速展开调查。近两年我局对8家认证机构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起,切实提高了认证监管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三、突出重点,奏亮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主旋律

 为了扎实做好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工作,自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专项检查,对34家电线电缆、电动摩托车、安全玻璃等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抽查电线电缆、燃气灶具、电动汽车、儿童玩具等强制性产品经营企业1020家,责令整改26家;对一家燃气灶具经营企业冒用、伪造认证标志,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非法改装货车未经强制性认证进行立案查处,分别处3万元、5万元罚款;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发放《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行为告知书》500余份,要求商户销售合规电动自行车,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微报等媒体以《专项检查开始了,监管人员教你如何选购合规电动自行车》为题进行报道,提醒广大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商户314家,涉及10余种品牌,对未建立进货台帐、验收制度等问题的商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4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作用,安排专人受理电动自行车消费投诉举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未经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改装拼装的行为。

四、试点引领,奏准服务企业主基调

 从2021年开始,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入地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陆续选取了13家省级试点和24家市级试点企业,安排专家组现场调研,找出试点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按照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免费培训。技术服务机构根据诊断出的问题开展帮扶提升,指导企业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质量管理体系,解决困扰企业的瓶颈问题。通过试点示范、行业带动、区域整体提升形式,逐步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整体提高。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对认证活动的监管,保持对突出问题、突出风险的高压监管态势,不断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