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18
  • 主题分类
  • 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倡导绿色环保,选购绿色产品,请看清这个标识!
发布日期:2023-10-18 浏览次数: 浏览



什么是绿色产品?消费者如何鉴别?

《绿色产品评价通则》规定,绿色产品是指在全生命周期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绿色产品能够满足用户使用要求和消费升级需求;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对环境无影响或影响极小;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产品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

其评价指标包含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称作“全绿”产品;满足任一方面标准要求的称作“涉绿”产品。

“全绿”产品包括什么?

2018年4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第一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包括人造板和木质地板、涂料、卫生陶瓷、建筑玻璃、太阳能热水系统、家具、绝热材料、防水密封材料、陶瓷砖(板)、纺织产品、木塑制品、纸和纸制品共计12种产品。2021年6月1日,塑料制品、洗涤用品2种产品的实施规则发布。

“涉绿”产品包括什么?

2019年5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联合发布相关公告。公告指出,2019年11月1日后出厂、进口的列入《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第一批)》的产品,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视机、监视器、微型计算机、移动通信手持机、电话单机等12类产品应满足相关实施安排的要求。

2020年8月3日,建筑门窗及配件等51种产品也被纳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范围,实施分级认证;2020年10月30日,快递行业的封套、包装箱、包装袋、集装袋、电子运单、植物类填充物、塑料填充物、悬空紧固包装、胶带、可重复使用型快递包装等10种产品也被纳入范围,开展绿色产品认证。

“绿色产品”是什么标志?  

绿色产品基本图案“CGP”为“中国绿色产品”对应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并组成树型图案。

2020年3月26日,国家认监委发布《绿色产品认证机构资质条件及第一批认证实施规则的公告》(2020年6号),明确了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的机构需符合的资质要求。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共有绿色产品认证机构60余家,获证企业1千多家,证书1万多份,涵盖家用电器、建材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纺织品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领域。

作为消费者,可以在绿色产品本体、铭牌、 包装、随附文件(如说明书、合格证等)、相关操作系统、电子销售平台等位置看到绿色产品标识。获证企业还可以根据需求填加可追溯信息(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便捷查询认证证书或自我声明基本信息。登录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信息平台(www.chinagreenproduct.cn),输入生产企业名称、规格型号等信息,产品获证情况一目了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