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23
  • 主题分类
  • 粮油调控、储备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安全储粮与你同行告知书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浏览

安全储粮  与你同行

  

 

广大农民粮食经纪人朋友

今年我市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开启。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高温和暴雨天气将会交替出现,可能会对粮食储存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为保护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利益,确保手中存粮安全度汛度夏,减少粮食损耗,告知如下

    有储粮条件的,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准备好储粮器具(仓房),并做好通风降温防水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储粮损失损耗;无储粮条件的,请关注粮食市场价格,及时售粮、防止坏粮,保障收益、避免损失。
    一、科学挑选装具适宜对储粮装具(仓房)的基本要求是能够防潮、防虫、防鼠。农户储粮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较为适宜经清扫杀虫晾晒干后装粮。经纪人可选择房顶不漏雨,地不返潮、有防汛措施的场所,进行必要的清扫、消毒和铺垫防潮隔湿后储粮,有条件的可选择上不漏下不潮、墙体无裂缝,门窗能密闭的仓房储粮。

    二、清理晾晒,适时入仓。控制好入仓粮食的水分、杂质:高水分的粮食,充分利用小麦收获后的夏季高温条件进行暴晒,使小麦水分控制在12.5%以下再行入仓。高杂质粮食在入仓前可采取风扬、过筛的方法将杂质清除后入仓。整理晾晒后的粮食要尽快入仓,避免粮食吸湿和害虫感染。

    三、分类储存,精细管理。同时储藏在同一装具(仓房)内的粮食要保证粮情一致,高水分粮和低水分粮分别储藏;有虫粮和无虫粮分别储藏;新粮和陈粮分别储藏。储藏粮食的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装具(仓房)周围和顶部不堆放杂物,地面有散落的粮食和其他食物,以防外部害虫的滋生感染和老鼠的侵害。

    四、加强检查,及时应对加强粮情检查控制粮食水分与温度,做到防霉变、防虫害、防鼠害。在夏季高温季节,每周检查一次,发现发热迹象,及时倒仓倒堆;雨天气要做粮堆苫盖,防止雨水渗入,待雨过后打开苫盖物晾晒

    适时售粮,确保收益目前各地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各类面粉加工、饲料加工企业等正在全面开展收购,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要提前预判在汛期来临前就近到收购点选择合适的价格及时销售,不盲目囤粮储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朋友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行动起来,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安全储粮,科学保粮、适时售粮,努力实现夏粮“丰收在手”“丰收在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