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 主题分类
  • 粮食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 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防汛工作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楼阳生书记“123”“321工作要求,结合“7·20”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优化应急方案全面提升抢险救灾和应急避险的能力,确保发生洪涝灾害时,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守得住,全力保障粮食物资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6月29日上午,市粮储备局举办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包含地下车库受淹积水快速排除、粮库内涝被淹快速排水抢险2个科目。根据汛情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局防汛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到岗到位,现场部署防汛抢险工作。演练由多个单位参加,出动抢险队员160余人,共投入编织袋、救生衣、水泵、救生抛投器、消防水带、防汛抢险物资等80余件及设备车辆12台。

科目一为中兴商厦地下车库排水演练,模拟中兴商厦因连续降雨,地下车库积水严重,需要立即展开抢险救援。险情发生后,查验组迅速巡视现场、排查隐患,发现地下车库存在受淹现象,安排电工立即切断电源。安全保卫组拉设警戒线,设置隔离区域,防止无关人员继续进入地下车库受淹区域。疏散引导组搜救受困人员,并采取搀扶的方式,将受困人员带离危险区域。待人员疏散完毕,抢险救援组组成4个小分队,进行挡水沙袋的铺设工作。应急处置组取出水泵、水带,组织搭设排水设施,并监控设备运行。在各组的有序协作下,车库积水迅速被排出,险情解除。

科目二演练围绕粮库内涝被淹快速排水抢险进行,演练从库区地形实际情况出发,模拟连日暴雨,库区形成大面积积水,严重威胁到粮库安全。险情发生后,安全保卫人员迅速在大门口拉起警戒线,防止外部人员进入库区。值班领导立即安排电工关闭电闸,切断库区电源。抢险一队用沙袋在库区大门口筑起防水墙,阻止雨水继续进入库区。抢险二队立即到各存粮仓库、物资储备库加筑防水墙,防止雨水进入仓房内。抢险三队立即用水泵展开排水工作。在各抢险队的不懈努力下,库区内积水全部排空,危险解除。

此次演练既是对粮储系统防汛抢险预案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全系统干部群众防汛救灾能力的一种强化。市粮储局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强化风险意识,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我市粮储物资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