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1-03
  • 主题分类
  • 规划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规划统计科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3 浏览次数: 浏览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期的第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对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影响,组织各县(市)、区开展项目库动态调整、项目批复、资金对接、招投标工作、灾后恢复重建,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措施落实,全力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实施,为稳定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支撑。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严格落实市县两级衔接资金投入规模不低于去年、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预算增幅的要求,今年市级衔接资金预算投入规模15280万元,与去年持平;县级衔接资金预算投入规模33030万元,比去年增长1.22%。完善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入库项目1912个。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实行“四位一体”监管机制,确保工程质量。截至1231日,对接实施项目64996376万元,已开工649个,开工率100%;已竣工649个,竣工率100%;资金支付率100%

二、切实做好资金项目管理工作。

一是严把政策,加强资金项目监管。下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平顶山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平政办〔202125号)、《平顶山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平财基财〔202110号)、《关于严格落实<支持脱贫县落实统筹整合财政涉12农资金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平财基财〔202115号)、《平顶山市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平乡振〔20219号)、《平顶山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平扶贫办〔201826号)、《关于加快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资金拨付进度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切实做好应对洪涝灾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从扶贫资金管理、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公告公示程序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灾后重建等方面制定县乡村项目资金工作材料清单,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项目入库程序。下发了《平顶山市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平乡振〔20219号)严格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村申报、乡审核、行业部门论证、县审定的程序确定入库项目。积极组织开展县级项目库建设业务培训工作,2021年对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06个乡镇的主管扶贫副职和7个县市区的扶贫部门近160人进行了培训,确保县级项目库项目审定工作有人干,能干成。

三是保障财政资金投入。2021年,全市上下在财政收入异常困难、“三保”支出压力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下,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优先保证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今年市级衔接资金预算投入规模15280万元,与去年持平;县级衔接资金预算投入规模33030万元,比去年增长1.22%。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影响,抓好扶贫项目实施。

为了消减灾情带来的影响,按照主要领导要求,我科室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切实做好应对洪涝灾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豫财农综〔202120号)精神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切实做好应对洪涝灾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各县(市)、石龙区全面排查因洪涝灾害遭到损坏的产业项目和小型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摸清底数,争取中央资金1.33亿元,实施水毁项目558个,区分轻重缓急,列出项目推进时序,实行挂图作战和台账化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措施落实,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实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四、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的运营管护、发挥效益。

202110月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乡村振兴局省委农办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2133号)文件精神,我市印发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平顶山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平政办〔202125号)文件,进一步夯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

20217月,全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培训会在舞钢市召开,舞钢市扶贫资产“六权”管理机制作为先进工作典型,在全省范围进行学习。截止目前,我市共确权登记固定资产或可量化、有形化资产63.06亿元,11596处扶贫资产。按照资产性质划分,有公益性资产36.85亿元、经营性资产14.01亿元、到户类资产12.21亿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各县(市)石龙区贯彻落实好中、省两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谋划好2022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调整产业项目资金投入占比,确保2022年实施的产业项目资金占比达到50%以上;抓好产业帮扶衔接,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壮大,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做好针对贫困发生率较高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入库工作,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

二是快速推进2021年扶贫项目进度,圆满完成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按照中省部署、全市计划持续推进2021年项目进度,全力提升项目质量,全面实现项目绩效;统一调度全市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加强扶贫资产管护工作。             

三是确保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和投入比例。创新资金拨付工作方法,增加资金拨付频次,提高资金拨付进度。指导

各县(市)、石龙区财政投入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要求相匹配。      




                                                                                                                                                                                                                202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