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56
  • 发布日期
  • 2022-09-2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全面实现了“十三五”应急管理领域相关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继续坚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强调预防与应急并重、实效与创新并举,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为主线,以科学技术为支撑,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二、编制过程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分管《规划》编制工作的负责同志多次研究部署,组织河南理工大学、河南清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专家组成编制专班,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编制专班高度重视编制工作,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和深度访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是实地调研,广泛收集资料。组织应急领域专家及有关负责同志前往各县(市、区)、各单位实地调研,了解现状与需求、发展与不足,同时,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开展访谈,广泛收集资料,整合梳理相关信息,深入谋划、论证规划内容。

三是集思广益,开门征求意见。面向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应急救援队伍、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不断优化、完善《规划》内容,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注重衔接,科学合理构建。认真学习研究《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努力做好与上级规划的衔接。

2022年9月1日,经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9月3日以平政〔2022〕27号印发实施。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多灾种、大应急”要求,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有效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鹰城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四、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努力实现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质的提升。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事故发生频率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应急装备能力、本质安全能力、科技信息化能力和全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

(二)分项目标。《规划》共确立6个分项目标。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二是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三是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增强;四是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大幅增强;五是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六是应急预案体系与应急演练设计持续优化。

五、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八个方面内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格局。聚焦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两个方面:一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切实转变观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二是落实防灾责任网格,整合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物资,统筹建设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建立统一高效的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救援的“全灾种”防抗救机制,进而实现从注重灾后救援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的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的转变。

(二)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建立健全“1+12+1”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强基层应急机制,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压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等多方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应急救援合力。

(三)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法规配套制度体系和应急管理标准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水平。

(四)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市场化准入机制,健全市场化准入机制,推动完善市场化服务机制。

(五)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风险普查与常态防灾减灾工作相互衔接。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提高城乡基础防灾能力。

(六)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优化应急救援基地布局,推进省、市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市县级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和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从提升决策指挥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和救援实战能力等方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七)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包括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健全交通运输快速投运体系,提升舆情应对疏导能力,提升舆情应对疏导能力。

(八)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安全应急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应急科普宣教,提升整体安全教育素养。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分落实规划的主要责任和主要目标,明确各部门相关责任,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健全实施机制。加强规划与年度计划的衔接,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确保规划有序推进、重大举措有效落地、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三)强化资金保障。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统筹资金使用,整合优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

(四)强化人才保障。统揽全局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五)严格考核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将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落实情况作为对工作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33099

3.解读人:侯文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