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2-0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支持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暂行)的通知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2-07 浏览次数: 浏览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支持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暂行)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4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22〕32号),从总体要求、建设运营标准、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对推进全省智慧岛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28日,全省智慧岛建设推进现场会在郑州召开,强调要确保年底实现智慧岛建设命名省辖市全覆盖。8月3日,河南省智慧岛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智慧岛标准>的通知》(豫智慧岛联席办〔2022〕1号),智慧岛命名授牌共有四个方面十三条具体任务,其中明确要求成立理事会和出台支持智慧岛建设的激励政策。

二、出台过程

2022年8月份以来,市发改委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借鉴省内兄弟地市建设智慧岛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我市智慧岛建设工作。2022年10月上旬,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询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局、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教体局、公安局、统计局、税务局、卫健委、房产事务服务中心、高新区管委会、新华区政府等15个相关单位、县(区)的意见,经认真研究、修改完善,最后形成《政策措施》(送审稿),2022年11月30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3年1月20日以平政办〔2023〕5号印发执行

三、重要作用

《政策措施》的出台是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设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四、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服务、双创主体和双创生态5个方面提出了15项支持激励措施,并将任务明确到县(区)和相关单位。

(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支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鼓励新设创新平台落户智慧岛,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给予一定奖补;二是积极对接大院名校,采取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引育高端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提高转化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的比例;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奖补,对入驻智慧岛的创新主体,获得省级以上相关专利奖和相关荣誉称号的,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

(二)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一是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智慧岛引入创新创业人才优先申报市级人才计划,吸收智慧岛高层次人才、企业管理人员等进入智慧岛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二是加大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扶持力度,在重大科技专项推荐中,对创新人才开展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三是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和出入境办理等方面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统筹不少于100套人才公寓,用于智慧岛人才引进。

(三)增强金融服务支持

一是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机制,成立支持智慧岛建设和发展的创新投资基金,加大对智慧岛内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二是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将智慧岛内企业纳入市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三是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对于智慧岛内上市后备企业成功上市的,分类别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奖励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

(四)壮大创新创业主体

一是支持创新型企业梯次发展,对智慧岛内认定为省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科技雏鹰企业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一定财政资金奖励;二是支持高成长型企业提能升级,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首次进入“规上”企业名录库的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支持智慧岛产业智能化发展,鼓励智慧岛培育发展先进智能制造企业,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绿色工厂等,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五)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一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支持科技、金融、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智慧岛,培育创建服务能力突出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二是提升双创孵化税收服务质效,落实国家级、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智慧岛内企业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服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五、关键词诠释

“智慧岛”不是一个岛,实际上是培育适合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是我市探索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的一张名片。平顶山“智慧岛”东至高新大道,西至开发路、园区中路,南至湛河北路、神马大道,北至建设路,总面积2700亩(1亩≈666.67平方米),以高新区为主承载,瞄准省智慧岛标准“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聚焦尼龙新材料和电气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需求,形成“一核两带三组团”空间布局。

“瞪羚企业”:指创新水平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具有与瞪羚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等相似特征,认定范围主要是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型企业,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我市对智慧岛内首次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具体认定标准见《河南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瞪羚企业的通知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改委

2.解读人:朱廷创

3.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375-2662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