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19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平政办〔2023〕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作出部署,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制约着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成长壮大,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系列文件,推动各地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为传统的银企对接提供了线上多对多、企业分类精准推送、信贷投放监测预警等技术手段,该《实施方案》工作主线就是围绕如何建设、使用和管理我市融资信用服务(信易贷)平台而展开。

二、制发过程

为进一步明确市信易贷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渠道、规范信息共享查询方式、拓展信息应用场景、发挥平台运营成效,参照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豫政办〔2022〕57号)文件,市发改委主动开展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重点与市金融局、政数局、财政局等部门,就银企对接、平台搭建和配套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在书面征求相关市直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多轮修改完善后,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5日以平政办〔2023〕7号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构建全市融资信用服务体系。主要从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加强信用信息开放共享3个方面,明确了平台建设和信息归集共享的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增强融资服务支撑能力。主要从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创新融资信用服务应用、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模式3个方面,明确了信息应用和平台运营的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健全支持保障政策机制。主要从常态化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完善企业融资“白名单”机制、建立风险缓释机制、建立监测治理机制4个方面,明确了配套措施和保障机制。

第五部分,强化工作落实。主要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4个方面,明确了落实举措。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改委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65883

3.解读人: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