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22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平政〔2023〕12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市教体局于2020年初启动“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教体局成立13个调研组,对全市教育体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为规划编制积累第一手资料;2020年7月,市教体局与河南大学签订协议,委托河南大学编制《规划》,河南大学先后3次派出编制团队到我市调研座谈,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和重大任务,2021年5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内部征求意见。2022年2月省政府发布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方组织市教体局业务科室结合省里两个规划《规划》相关指标进行修正,确保不低于省规划指标。2022年3月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并通过市教体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5月底完成修改工作。2022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完成了合法性审查。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5日以平政〔2023〕12号印发实施。

二、编制依据

1.发展基础。一是2020年初,市教体局成立13个调研组,对全市教育体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为规划编制积累第一手资料。二是自2020年9月-2021年6月,河南大学编制团队先后3次派出调研组,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次,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体育发展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确定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三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5次征求市教体局相关业务科室意见,要求各科室根据上级最新政策要求及工作实际,对规划内容进行调整。

2.政策依据。一是国家层面政策依据,主要有:《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近年出台的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政策文件。二是省级层面政策依据。主要有:《河南省教育现代化2035》《河南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体育改革发展文件及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贯彻落实意见等。三是市级层面政策依据,主要有:《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平顶山市“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市教体局近年改革发展文件。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更加凸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紧密,职业院校办学能力显著增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更上层次。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校体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同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体育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在教育体育治理、教育质量、体育事业等方面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达标提升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群体竞技产业协同发展,综合改革深度突破,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四、发展任务

《规划》提出了六大发展任务: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

三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四是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升级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区域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开创师生信息技术教育应用新局面,探索基于教育数据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五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

六是深化教育体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管理体制改革、育人方式改革,深化体教融合,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外,《规划》以附件形式,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十大教育体育工程:培根铸魂育人工程、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进工程、技能型社会建设工程、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工程、学校布局调整扩容工程、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教育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和体育事业发展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

二是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教育法治的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不断开拓教育工作新局面。

三是增加经费投入。明确各级政府公共财政经费投入职责,完善和优化教育体育经费投入结构,促进全市教育体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四是加强教育督导。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机构健全、职权匹配、制度完备,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

五是及时评估反馈。完善评估体系,优化评估手段,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全力推进规划实施。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教体局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29837

3.解读人:赵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