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27
  • 发布日期
  • 2023-05-08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公布平顶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的通知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平顶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信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各省市县在2022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其中,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二)省级要求加快推进。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豫数政办〔2022〕9号),要求加快推进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明确要求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编制形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经同级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二、制发过程

2023年1月,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对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起草了本《清单》,随后向市直各有关单位征询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研究论证、修改和完善,并通过了市政府法制审核。2023年4月3日,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4月25日以平政办〔2023〕12号印发实施。

、制发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豫政办〔2023〕3号)。

四、重要意义

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五、主要内容及特点

《平顶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内共358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内具体事项根据来源划分为:1.中央层面设定省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2.中央层面设定中央驻豫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河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央层面设定省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共318项,涉及31个市直单位;中央层面设定中央驻豫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3项,涉及8个市直单位;河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7项,涉及5个市直单位。  

清单》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事项及其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清单范围的要求,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六、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持续深入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配齐配强审改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编制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机融合,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接受社会监督。

(三)实施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各级审改牵头机构对清单实施情况加强评估和监督,及时向同级政府和上级审改牵头机构报告重要事项

七、关键词诠释

1.“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就是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确认后纳入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同时以清单为基础强化监管效能。2022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作出了明确部署。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和《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明确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2.“三起来”示范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河南视察期间提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连通起来”。我省全面贯彻“三起来”要求,深化扩权强县和行政区划改革,扩大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自主权,2020年以来先后确定三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在扩权放权、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节能指标、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赋予示范县(市)156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前,我市有舞钢市、汝州市、宝丰县三个县(市)已先后成功入选。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92838

3.解读人:韩冰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