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30
  • 发布日期
  • 2023-03-20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一、计划制定背景
        2023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平顶山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
发展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225万吨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围绕2023年总体目标,重点组织实施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稳经济保增长。制定出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力争新增“四上”企业700家,市场主体总量达46.7万户。着力强化项目支撑。力争36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二)推进产业体系升级。提质提效传统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新增上云企业1600家,新增5G基站1600个。

(三)不断改革开放创新。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高开放水平,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力争引进省外资金675亿元以上,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组建市级平台30家以上。

(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深度融入高层次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建设治理水平,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完成2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25万吨以上。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6%,创建一批“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力争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70万千瓦左右。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抓好工业企业、移动源和面源污染防控,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危险废物监管。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完成森林抚育5.7万亩,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六)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持续优化防疫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七)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扩产增储,强力推进“保交楼、稳民生”攻坚行动,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集中化解疑难复杂问题楼盘。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应急通信专网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妥善处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推进重大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城。

四、关键词诠释

1.“双百工程”项目:是指河南省围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4个领域遴选的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

2.“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按照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的方式,推行“五统一”,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

3.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豫政办〔2022〕108号),符合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融资支持、国有房屋房租减免、高速通行费优惠等5类条件的企业,免于申请、无需跑腿报送审批材料,政府部门通过政策“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的双向匹配,精准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