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4-00057
  • 发布日期
  • 2023-05-09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主要负责人解读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邵瑞卿就《平顶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浏览

1、公布平顶山市行政许可清单的背景是什么?

答:此次市政府公布行政许可清单的主要背景有两个,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信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各省市县在2022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其中,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二是省级要求加快推进。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豫数政办〔2022〕9号),要求加快推进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明确要求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编制形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经同级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2、此次公布的行政许可清单是如何编制的?

答:2023年1月,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对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起草了本《清单》,随后向市直各有关单位征询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研究论证、修改和完善,并通过了市政府法制审核。2023年4月3日,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4月25日以平政办〔2023〕12号文件印发实施。

3、编制行政许可清单主要工作依据有哪些?

答:本市编制行政许可清单的主要依据,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二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豫政办〔2023〕3号)。

4、编制和公布行政许可清单主要意义是什么?

答:编制和公布行政许可清单主要意义在于: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5、请问此次公布行政许可清单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此次公布的《平顶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内共包含358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内具体事项根据来源划分为:1.中央层面设定省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2.中央层面设定中央驻豫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河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央层面设定省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共318项,涉及31个市直单位;中央层面设定中央驻豫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3项,涉及8个市直单位;河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7项,涉及5个市直单位。  

《清单》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事项及其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清单范围的要求,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6、什么是“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答:“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就是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确认后纳入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同时以清单为基础强化监管效能。2022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作出了明确部署。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和《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明确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7、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已经公布。围绕清单的落实和应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答:按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围绕清单落地和应用,将全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重点开展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健全管理机制。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有效衔接。制定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逐项编制要素齐全、标准统一、阅览便捷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得超时限办理行政许可。构建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实施等标准规范,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办理,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擅自扩大审批范围,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审批条件、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和费用。规范场所办事服务。推动线下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持续优化线下政务服务质量。规范网上办事服务。优化网上办理服务方式,完善网上办事入口,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进行政许可事项集成优化,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主题式集成服务。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强化数据应用支撑,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或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不断提升智慧政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推动各部门高频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接入我市政务服务移动端APP和“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拓展群众企业办事渠道。

8、请介绍一下清单编制完成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答: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一是编好办事指南。组织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对清单内事项逐项明确子项、办理项等实施要素,编制公布全市统一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内容一致。二是定好管理制度。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防止扩大审批范围、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等行为,对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的,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三是做好审批服务。组织行政许可实施机关以清单为基础,依托行政许可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按照“网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要求,规范线上办事服务,统一网上办事入口,优化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理深度;优化线下服务功能,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置,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