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2019〕1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9-00003
  • 发布日期
  • 2019-02-02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必须打头阵、当主力、强担当。按照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为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速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助推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现就做好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责任目标为导向抓好运行监测服务工作

(一)强化统筹指导。围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切实抓好新增因素分析,科学确定全市和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目标。引导各县(市、区)围绕目标,建立新增因素、重点工业项目和“三化”改造项目3本台账,抓好工业项目建设、“三化”改造项目推进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工作,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二)强化监测预判。按照平顶山市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和分析研判,完善规模以上工业有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判机制,各县(市、区)每月25日左右要及时收集整理本辖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预测情况,重点监测工业企业每月要及时报送生产经营数据和月度运行情况分析材料。抓好工业经济运行指导、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防止出现工业经济指标大起大落现象。

(三)强化扩充增量。淘汰落后产能,腾出要素空间;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企业群体;市统计局协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工作。

(四)强化企业服务。持续深化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出台2019年企业服务实施方案,市、县两级联动,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认真筹备每季度市委、市政府与重点企业的联席会议,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五)强化运行保障。一是抓好要素保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煤、电、油、运等要素资源的协调供应,在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的前提下, 最大限度支持工业生产,做好水、电、油、气、暖的保障工作。二是抓好督促督导。市政府将适时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督导考评,及时组织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通报各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排序情况,对工业经济发展好的县(市、区)进行通报。

二、以工业转型升级为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七大支柱产业发展。以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引领,统筹抓好盐化工及PC、煤焦油深加工、石墨碳新材料、新能源储能、特钢不锈钢、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七大产业发展,着力构建“1+7”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40万吨聚碳酸酯、中石油叶县盐腔储气库、碳新材料产业园、煤焦化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以高压电气、矿山机械、摩托机车、环保设备等为重点建设电气装备城,依托平高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发展储能产业,支持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宝丰县翔隆不锈钢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实现产业化。

(二)培育创新发展活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提升引领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和“鹰城英才计划”,推进大中型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上中下游有机衔接的创新体系。在尼龙新材料、高压电气、新医药、智慧能源等领域,集中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突破。支持县(市、区)依托产业集聚区建设科技创新综合体,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三)引进转型发展动力。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持续开展驻地招商、精准招商、集群招商、专题招商,积极推行股权招商、并购招商、飞地招商等新模式,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积极性,争取再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工业项目。

三、以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基地为目标加速中国尼龙城建设

(一)推动中国尼龙城建设实现大突破。2019年,中国尼龙城谋划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186亿元。计划建成投资26亿元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20万吨/年己内酰胺、投资6.3亿元的河南神马锦纶科技有限公司一期4万吨/年尼龙6民用丝工程等7个项目,总投资44亿元。续建投资8亿元的河南神马锦纶科技有限公司二期6万吨/年尼龙6民用丝、投资3亿元的平顶山奥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7000万瓶/年聚氨酯泡沫填缝剂等2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新开工投资110亿元的河南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30万吨/年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投资5亿元的平顶山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8万吨/年尼龙6印染一期等8个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同时,加强对接洽谈,积极引进苏州旭光聚合物有限公司 10万吨/年改性工程塑料、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 10万吨/年己内酰胺—聚合—纺丝—织造—印染一体化等项目。

(二)推动中国尼龙城管理体制实现新突破。充实完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内设机构,依法授予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部分市、县两级经济管理权限。遵循建设“大投融资平台、小管理机构”的设想,聘请一批专业经理人充实新成立的平顶山尼龙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陆续启动水务、售配电、投资建设运维公司,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三)推动中国尼龙城开放招商大突破。实施“1+3”模式,即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下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统一招商、统一政策、统一布局的大招商战略。开展驻地精准招商,3个产业集聚区根据各自的产业基础、原料禀赋、地理位置等条件,到长三角的浙江省嘉兴市、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珠三角的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汕头市,闽东南的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福建省泉州市设立招商常驻小分队,利用已入驻平顶山市的企业联络网,上门访问,精准招商。开展高关联度招商,利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世界最大规模“橡塑博览会”,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为依托,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尼龙产业链企业参会,推介平顶山市实施大尼龙战略的举措及优势,争取签约储备一批项目。

四、以“三化改造”为抓手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推动智能化改造赶超跨越。将2019年确定为平顶山市智能制造赶超提升年,遴选智能改造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使全市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园区示范试点达到或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是引入智力支持。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设计研究院智能制造工程院合作,成立平顶山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专家团队,为全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顶层规划。组织平顶山市高校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成立平顶山市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筹备成立市级智能制造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咨询服务。二是强化宣传培训。采用“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办好平顶山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并依托平顶山市“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组织开展智能制造专题培训。采用“走出去”的方式,持续开展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三是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发挥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作用,依法依规对重点示范企业、项目予以奖补和银行贷款贴息。四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平顶山市智能制造赶超提升年活动办公室;坚持月度例会,重点研究解决智能制造发展中的问题,督促落实重点工作。

(二)推动绿色化改造扩面提标。以工业“绿色企业”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绿色标准的约束和引领,实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一是扩大创建范围。在目前已确定的11个重点行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建范围,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中普遍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二是提高创建标准。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和企业改造升级的趋势,适时制定更加严格的“绿色企业”创建标准,引导企业走绿色化发展道路。

(三)推动技术改造水平提升。一是突出项目管理。按照“加快谋划一批、加快开工一批、加快续建一批、加快建成一批”的要求,滚动实施50个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抓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动态监测,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培育创新平台。改造提升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突出抓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一批研发基础好、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带动作用强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创新产融合作模式,制定实施技术改造信贷支持计划。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针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新品种,开设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绿色通道”,对重点技术改造和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五、以项目建设为动力凝聚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一)坚持“四个围绕”大力谋划项目。一是围绕骨干企业延链补链谋划项目。二是围绕产业集聚区腾笼换鸟谋划项目。三是围绕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谋划项目。四是围绕开放招商、无中生有引进项目。2019年,谋划工业项目206个,总投资93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1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投资18亿元的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年聚碳酸酯、投资10亿元的中石油叶县盐腔输气库等72个项目,总投资475.1亿元;续建投资10亿元的河南隆鑫机车公司新能源特种车辆产业园、投资8亿元的河南丰辉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年精密不锈钢薄板及制品等134个项目,总投资461.2亿元。

(二)坚持观摩点评和例会督导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结合智能制造观摩,以产业项目为主,2019年计划开展两次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和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和智能制造水平实现赶超提升,并为2019年河南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做好准备。坚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例会制度和督导制度,定期召开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不定期开展督导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六、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一)降低产业集聚区发展要素成本。细化落实产业集聚区降成本工作方案,形成降成本长效机制。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从融资、用地、税费、用能、物流、用工、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降低企业成本,着力打造国际国内综合成本最低产业园区品牌。

(二)加快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库,对纳入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库的100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进行分类排队,持续加大项目服务督导和协调推进力度,加快联审联批进度,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力争2019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左右。

(三)培育产业集聚区发展新优势。支持产业集聚区以区中园方式布局建设新兴产业园区,加快落地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退城进园”,发挥龙头企业支撑带动作用,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竞争力较强的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以中国尼龙城为龙头、七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的局面。

七、以保障节日生产为基础努力实现开门红

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春节期间的工业生产运行调度。各县(市、区)要组织工业企业按照工业生产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经营活动,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在春节期间放假的工业企业要做好设备保养工作,为节后恢复生产做好准备;坚持生产的工业企业要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生产正常进行。为及时掌握春节期间的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各重点监测工业企业于2019年1月31日前,将春节期间生产安排情况及带班领导、值班安排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话:2665058  2665061,邮箱:pdsgxjyx@126.com)。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2019年工业经济各项工作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