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2020〕1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3-05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工业经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工业是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块头大、分量重,保持工业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对于完成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工业经济工作将继续抓龙头、强载体,优布局、转动能,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平顶山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现就做好2020年工业经济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责任目标为导向,全力以赴稳运行

(一)强化统筹指导。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要继续育新提旧、强筋壮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要保持在7.5%以上,确保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充足、行稳致远,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平稳运行。要以建设国家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以千亿级尼龙产业基地为龙头,以“1+7”制造业产业体系为引领,以重大工业项目、新增因素和工业领域重大工作谋划“三本台账”为抓手,聚焦“两城一地”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基础能力,不断优化空间载体布局,不断推动产业链拓展延伸,不断强化“三大改造”和开放招商,加快资源禀赋的挖潜增效,加快产业比较优势的聚变增殖。

(二)抓好监测预警。市级层面要进一步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的指导、监测和预报预警,进一步强化经济形势的跟踪调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协调解决,防止出现工业经济指标大起大落,实现工业经济整体平稳运行。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判,提高数据预计的精准度和前瞻性;每月25日左右要对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形成较为准确的预报,次月16日左右在搜集整理重点监测企业月度经营数据和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客观翔实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适时调整50家重点工业企业名录。

(三)服务行业发展。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国内外、省内外经济发展大势,认真研究国家、省重大战略规划、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等,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和把握。在此基础上,加强横向联动和纵向配合,提高运行数据运用水平,挖掘运行数据使用价值,提高运行分析质量,服务产业行业基础研究和工业经济发展大局,形成微观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相互支撑和良性互动。

(四)加强运行保障。继续实施工业经济“破瓶颈、稳增长、保态势”工程,持续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降低综合成本、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着力解决控煤、减排、土地、资金、劳动力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抓好煤、电、油、运等要素资源的协调供应,在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支持工业生产,做好供应保障,确保实现工业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实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月度分析会议制度,通报各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调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以尼龙产业为引领,加快转型增动能  

(一)加快实施“六大工程”,推动中国尼龙城发展提速。一是实施开放招商提速工程。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坚持大员上前线,强力推动政企招商。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叶县产业集聚区要按照“三统一”要求,对照“四张图谱”,强化以商招商、要素招商。二是实施审批服务提速工程。按照“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改革要求,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三是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工程。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从入园、规划、设计到配套工程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四是实施基础配套提速工程。强化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积极争取更大的融资支持。加快建设配套的生产性服务设施,构建公路、铁路、水路“三位一体”交通格局,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2020年完成沙河复航工程,开工建设许平南公路东移工程,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国家级尼龙新材料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五是实施推进机制提速工程。完善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平顶山尼龙新材料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叶县产业集聚区要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梳理,在县级层面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提交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例会研究,确保对发现的问题快速响应、快速解决、快速落实。六是实施政策支撑提速工程。继续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对中国尼龙城建设的支持,推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用好用活国家、省优惠政策,逐步将中国尼龙城打造成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变压器”,促进稳就业、稳增长的“稳定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推动总投资19亿元的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己内酰胺二期、总投资12亿元的河南神马锦纶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年尼龙6民用丝一期(4万吨/年)、总投资10亿元的平顶山市锦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亿米高档特种锦纶坯布面料生产线等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加快河南神马印染有限公司8万吨尼龙6印染一期、河南神马隆腾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聚氨酯组合料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中国尼龙城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二)加快推进产业谋划,推动七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快中原电气城建设。依托高新区,联动郏县、鲁山县等地,以高压电气装备为重点,加快高新技术、高端服务、高层次人才和高品质环境的“四高联动”,逐步引导全市电气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寻求国家开发银行、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支持。支持平高集团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加强与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智能制造产业园、伊顿工业园、郏县高低压电气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高新区、郏县2020年要分别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均不低于50亿元,力争2020年电气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二是加快不锈钢产业基地建设。提升特钢不锈钢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特宽特厚钢板、特种复合金属材料和中高端不锈钢产品。着力建设不锈钢生产加工、市场交易、物流配送“三大中心”。舞钢市要围绕不锈钢和贵金属进行延链补链,积极推进与中材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拓展特钢不锈钢产业链条向下游精密特种装备产业延伸。加快总投资8.7亿元的宝丰县宝新实业有限公司不锈钢制品加工产业园、总投资8亿元的河南丰辉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精密不锈钢薄板及制品等项目建设。三是统筹抓好盐化工及PC、新能源储能、煤焦油深加工、碳新材料、健康食品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聚碳酸酯(一期)、中石油叶县盐穴储气库、鲁山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平顶山市东鑫焦化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吨捣固焦技改、宝丰县五星石墨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超细结构各向同性高纯石墨新材料等项目建设步伐。四是加快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圣光集团重整,聚焦优势主业,提高防护服、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产能,实现企业稳定发展;推进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尽快进行新药注册现场核查,尽快实现投产;加快实现贝特尔医药中间体、双鹤华利药业搬迁等项目投产达效。大力发展5G产业,加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合作,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围绕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按图索骥开放招商、主导产业明晰定位等工作,盘点家底,理清思路,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度,夯实发展后劲,提升发展质量。系统谋划实施好2020年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强化项目对推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抢抓国家在疫情结束后可能出台支持投资有关政策以及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机遇,遴选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规模大、技术工艺先进的项目,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班,深度研究对接国家政策取向、产业导向、资金投向,突出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招商活动、重要要素保障的谋划,推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盘子”,争取上级更多支持政策,纳入上级更多支撑体系。

三、以“三大改造”为支撑,加大力度提质量

(一)以技术改造促进工业经济扩量升级。持续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速,持续开展“三对标四提高”活动,继续加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工业强基工程的实施力度,支持创新型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强质量品牌和技术标准建设,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迈进。2020年努力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建设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0家以上。争取遴选1家企业列入省创新中心培育名单,争取1―2个项目列入省工业强基示范项目,争取推荐1―2个市级“质量标杆”争创省级“质量标杆”,争取研发5个以上技术水平先进、市场需求潜力大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二)以绿色化改造构建生态工业体系。坚持以“绿色企业”创建为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企业,促进全市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争取新培育1―2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园区。积极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绩效分级评价,落实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持续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鼓励深度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对重点高耗能企业和用能设备的节能监察,严格执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重点行业煤炭消费减量措施。推进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倒逼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作进度,加快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步实施“退城进园”步伐,启动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北区搬迁工程,有序推动完成平顶山三基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开元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退城进园”或异地搬迁任务,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布局,改善城市环境品质。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加大绿色信贷支持,探索建立工业绿色发展基金,支持传统支柱产业绿色化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和工业企业“退城进园”。

(三)以智能化改造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依托我市产业资源优势,加快打造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发展新兴智能产业,深化云网融合,满足企业上云、智能制造等行业需求。积极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把握2020年5G基站大规模建设的时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县城及以上区域的5G网络连续覆盖,全力支撑数字化智能信息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宾康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5G技术,推动实体经济与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助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四、以优化环境为抓手,精准服务增信心

(一)深化企业大服务活动。持续深化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出台2020年企业服务实施方案,坚持市、县两级联动,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坚持市委、市政府与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二)抓好开放招商服务。完善“1+6+N”招商体系,从联系客商、评估认证、考察选点、形成意向、签订合同、手续报批,直到落地建设整个过程,建立科学运作、跟踪落实的制度机制。掌握企业核心关切,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签约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尽早开工,使招商成果真正变成发展硕果。积极关注与美国有贸易往来的外贸企业,及时掌握对美贸易动态,对我市重点涉美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走访和定期例会制度,做到全方位跟踪服务,尽量减轻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三)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落实中央、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探索国有企业与民营中小微企业合作共赢机制,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快实施企业上市“121”行动计划,支持更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入落实我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3+N”政策,坚决破除各类隐性壁垒,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持续开展“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提高培训实效。建立规范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建立定点帮扶、定期会商等制度。完善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长效机制,严防新增拖欠。

五、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加速发展强载体

(一)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改变产业集而不聚、主导产业低端、产城融合乏力的现状,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提速发展。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制定“四张图谱”,落实“四个拜访”,进行战略性招商、产业链引企、前景化培育。形成尼龙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使产业集聚区真正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二)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完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健全亩均产出评价指标体系,继续开展年度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研究落实土地运作、基础配套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推动产业集聚区土地整合和低效资产盘活。

(三)抓好示范园区建设。加快高新区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列入第二批省智能化示范园区试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国家级创新型特色园区创建,加强“一区多园”辐射力度,争取创建更多国家级、省级示范园区。

    六、以复产复工为基础,落实政策保增长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合理、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完成一季度工业生产任务,奋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紧盯国家、省在疫情结束后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及时谋划重大项目,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对接,确保国家、省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在我市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要认真落实我市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坚持首席服务官制度,进一步细化企业服务措施,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努力将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抗疫情、稳增长实现弯道超车,确保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