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办〔2020〕27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0-00021
  • 发布日期
  • 2020-10-08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办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平顶山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9月23日



平顶山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一尊重五统筹”的基础上,以破解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开展城市体检、治疗“城市病”为抓手,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认真查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先民生后提升”的城市发展理念,努力提升我市经济优质度、发展集约度、区域开放度、城乡统筹度、环境友好度、群众幸福度、社会文明度、形象美誉度。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发力,不断增强我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思路。

紧盯制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修复自然生态,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有序、生活更加美好,塑造城市新形象,展现城市新魅力,助推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发展成果。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规划引领原则。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科学规划、系统制定实施方案,分步推进城市治理、生态修复、功能修补、特色彰显等各项工作。

2.坚持民生优先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3.坚持问题导向原则。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按照城市规模、发展定位和发展阶段,科学设定工作目标,因地制宜细化工作举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坚决不搞脱离实际、超出能力的政绩工程和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4.坚持项目化推进原则。

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明确任务、建立清单、逐项分解,制定项目计划、路线图、时间表,科学推进,有序实施。

二、体检评估区域及内容

城市体检评估区域: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的城市建成区域。

城市体检评估内容主要包括生态宜居、生活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经济繁荣、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社会满意度调查9个方面,按照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分类细化具体指标内容。

(一)生态宜居。反映城市的大气、水、绿地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情况,城市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

(二)生活舒适。反映城市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城市居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情况。

(三)安全韧性。反映城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的风险防御水平和灾后快速恢复能力。

(四)交通便捷。反映城市交通系统整体水平,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利性。

(五)经济繁荣。反映城市财政、居民、税务等经济收入程度。

(六)整洁有序。反映城市市容环境和综合管理水平等情况。

(七)多元包容。反映城市对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的包容度。

(八)创新活力。反映城市创新能力和人口、产业活力等情况。

(九)社会满意度调查。对城市风貌特色、公共服务水平、居民城市自豪感、外来人员归属感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高规格的城市体检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有关事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高标准完成各项指标基础资料收集汇总,并配合做好城市体检评估等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做好城市体检评估购买技术服务的资金保障,加大对体检评估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的资金投入。创新资金筹集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三)强化技术支持。突出创新技术手段和第三方服务机制,发挥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和技术支撑,对体检评估结果进行科学论证。

(四)做好舆论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积极利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形式,宣传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效果,提高公民素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责任单位和有关区政府(管委会)工作情况的督导考核,对于工作进展较慢、考核评价靠后的,定期通报;对于多次被通报批评的单位和辖区,约谈其负责人,并根据具体情况启动问责程序。

(六)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体检+治病”的系统性制度安排,逐步形成“日常监测发布、一年一体检、两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长效机制,逐年解决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