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办〔2019〕2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9-00002
  • 发布日期
  • 2019-02-18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办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18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平顶山市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2月1日


平顶山市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8个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85号)精神,将其中的《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构建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发挥平顶山市资源和产业比较优势,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大企业带动、大项目驱动、集群集聚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打造全球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尼龙化工产业链条,把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全市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将中国尼龙城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支撑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二、发展目标

(一)产值目标

到2021年,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达到2000亿元规模。打造以中国尼龙城为核心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尼龙制造、工程塑料两大产业集群,实现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

(二)投资目标

2019年,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实施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提升尼龙新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三)集约发展目标

自2019年起,中国尼龙城新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原则上不低于280万元/亩(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适当放宽要求),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年,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

三、主攻方向

(一)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1.精己二酸。充分发挥现有技术工艺优势,加快实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年己二酸项目,使全市己二酸总产能达到60万吨/年,巩固在国内产能及市场占有率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掌控市场话语权,构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己二酸生产基地。

2.己内酰胺。对现有10万吨/年己内酰胺生产线实行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己内酰胺(二期)和配套的15万吨/年环己酮、20万吨/年双氧水项目建设。与浙江省三鼎控股集团合作,加快建设河南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年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项目,将己内酰胺年产能提升至百万吨级,进入世界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的第一方阵。

3.尼龙66聚合物。积极扩大对外合作,引进、实施一批上游产业重点项目,扩大尼龙66聚合物的生产能力,巩固尼龙新材料产业上游关键原料保障能力。通过实施尼龙化工技术改造项目,将尼龙66聚合物产能提升到60万吨/年(其中尼龙66盐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年),进一步扩大平顶山市尼龙66行业的国际优势,为做强做精下游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二)尼龙织造产业集群

4.工业(含军品)用尼龙新材料。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雄厚的技术基础,持续提升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的产能与品质,巩固高端市场地位。开发高强度尼龙6工业丝及帘子布等,向下游市场迈进。重点实施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万吨尼龙66工业丝升级改造等项目,谋划实施10万吨/年尼龙6工业丝、尼龙6帘子布等项目。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破解对位芳纶关键生产技术,到2020年争取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对位芳纶产能提升至千吨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支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企业申请民用部门军品配套科研生产许可证,开发军需产品,进入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

5.民用尼龙纤维制品。加强与长三角、闽东南地区的对接,吸引尼龙6纺丝(长丝、短纤)、织造、染整及下游服装企业来平顶山市投资,大力开发色牢度高、亲肤性好、抗菌、防蚊、高弹、环保的高档复合尼龙面料,建设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重点实施河南神马锦纶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年尼龙6民用丝、平顶山三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000吨/年专用纤维和3亿米/年粘扣带、平顶山锦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5亿米/年高端民用锦纶面料、平顶山神马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4.5万吨/年民用化纤印染等项目。

(三)工程塑料产业集群

6.尼龙系列切片。在适度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做精做强尼龙切片相关产品。将尼龙66切片产能从目前的20万吨/年提高到30万吨/年,尼龙6切片产能提高到20万吨/年。重点实施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4万吨/年尼龙66切片、河南神马华威塑胶股份有限公司3万吨尼龙66改性切片搬迁扩产等项目。大力发展高速纺切片、工程塑料切片、工业丝及膜级切片等高品质尼龙6切片,填补河南省空白。

7.尼龙改性注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消费需求大、市场前景好的各类工程塑料制品。加强与道默化学、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的技术合作,发展增强、阻燃、增韧、以塑代钢、尼龙合金等全系列产品。重点开发汽车工业用增强尼龙66材料、电子器件用改性尼龙材料,以及下一代碳纤维增强和玻璃纤维增强尼龙材料。重点实施河南神马尼龙新材有限公司50000吨/年汽车配件用注塑等项目。

(四)产业协同发展

8.聚氨酯及下游产品。利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己二酸生产领域的优势地位,加快发展聚氨酯及下游产品,开发保温材料、绝缘材料、服装鞋帽材料、工程注塑、线缆辅料、碳黑增强导电TPU、仿木家具材料、建筑涂料、胶粘剂、医用材料等,研究3D打印聚氨酯轮胎的新技术。重点实施河南恒泰源聚氨酯有限公司5万吨/年聚氨酯鞋底原液,平顶山华博润新材料有限公司5万吨/年聚酯多元醇、5万吨/年TPU粒子及制品,平顶山奥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6万吨/年硅酮胶、7000万瓶/年聚氨酯泡沫填缝剂,惠州市远安实业有限公司5万吨/年聚氨酯组合料等项目。

9.聚碳酸酯(PC)及改性材料。依托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引进美国凯洛格·布朗·路特(KBR)集团公司成熟的“光气界面缩聚法”工艺,在叶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40万吨/年聚碳酸酯(PC)项目,一期规模为10万吨/年聚碳酸酯(PC),配套13万吨/年双酚A,拉长盐化工产业链条,提升氯本地转化能力。谋划布局聚碳酸酯(PC)共混改性项目,发展用于医疗器械、安全防护、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增韧、增强、阻燃和合金化高端材料产业。

四、重点工作

(一)完善区域整体规划

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完善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总体规划及区域环评,并报省政府批准。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为新型城镇化探索路径。同步规划建设供热供电、LNG加气站、自来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能力和卫生医疗、污水处理等生活配套设施,走在产业发展前面,为职工生活和科技研发提供服务。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区域环评,市发改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二)坚持大项目投资带动

加快建设投资26亿元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己内酰胺(二期)项目,在2019年底开工建设投资200亿元的河南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年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项目,并配套建设煤制合成氨、聚合及纺丝项目,从打造产业链转变为构建生态圈。2019年开工建设投资18亿元的河南平煤神马集团聚碳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年聚碳酸酯(PC)项目,之后逐步扩大规模,3—5年后将聚碳酸酯(PC)产能提升至40万吨/年,配套建设13万吨/年双酚A项目。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配合。

(三)开展精准招商选资

修订完善中国尼龙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1+3”模式,即市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下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统一招商、统一政策、统一布局的大招商战略。根据《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豫集聚办〔2017〕11号)等有关精神,配套出台招商项目投资考核办法,提高招商工作质量。开展驻地精准招商和高关联度招商,利用国际国内平台,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为依托,推介我市建设中国尼龙城的优势及举措,争取签约储备一批项目。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有关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配合。

(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充分运用《平顶山市中国尼龙城建设科技创新导图》编研成果,持续推进尼龙化工产业专题活动,为中国尼龙城建设提供坚强科技支撑。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中国尼龙城建设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对重大项目实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关键节点开展专利导航,维护产业技术发展安全,引导产业发展路径优化。支持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等争创省创新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技术先进、产业互补的骨干企业群。省、市联动,实施一批具有重大支撑性、先导性的科技创新项目,为中国尼龙城建设提供新动能。加快建设东华大学尼龙新材料河南研究院、河南省聚酰胺中间体重点实验室,推动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提升创新资源集聚和承载能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五)推广绿色集约生产

注重节能环保、高效集约。按照技术更新换代、生产环境友好的要求,科学进行规划环评。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将全市环境容量、燃煤总量控制等指标适当向中国尼龙城倾斜。推动园区内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公用工程共建共享,实现集中治污防污和减量化达标排放。开展智慧化工园区(产业集聚区)建设,尝试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对园区内化学品储运进行实时监控,并逐步实现封闭管理。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管理局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推进机制

完善市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单位的工作定期对接机制。市财政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经费,保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开展工作。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配合。

(二)创新发展体制

继续坚持和改进政府与企业合作进行园区开发建设的工作新体制,在中国尼龙城空间布局上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即整合高新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实现尼龙新材料产业上下游板块和配套科技研发、生活服务等功能板块的空间优化。加快平顶山海关筹建工作。利用国家支持发展“飞地经济”的有利时机,主动和沿海城市联络沟通,积极承接纺织、印染等产业转移,共建产业园区,吸引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企业入驻。激发体制活力,尝试产业园区企业化经营管理的新路子,在部分领域由企业主导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金。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牵头,有关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配合。

(三)优化要素保障

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与企业生产紧密相关的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能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打造要素价格洼地。做好沙河干流工业取水方案的实施和指标审批工作。加快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工作进度,用足用好电力大用户直购、天然气大用户直供等政策。积极对接各类金融机构,采用设立产业基金、供应链融资等模式,解决中国尼龙城重点项目的资金问题。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按职责分工牵头。

(四)保障土地供应

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分配向中国尼龙城倾斜,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用地计划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从全市用地计划中单列。积极同有补充耕地后备资源的地方对接,解决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的问题。对中国尼龙城规划区域内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工业用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该地块所在县(市、区)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执行。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五)完善基础设施

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中国尼龙城基础建设需求。全面完成有关村庄搬迁和配套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公用管廊、新建道路、跨沙河大桥以及中国尼龙城金融服务中心。建成投运沙河码头、集中式公寓以及配套设备。完成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设计并组织实施。实现公路覆盖全国、水路通江达海、铁路贯通欧亚“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叶县政府配合。

(六)规范安全生产

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加强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搞好薄弱环节安全整治,增强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工作标准、技术规程和管理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建设,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有关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