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0-08
  • 主题分类
  • 其他文件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总结

按照国家、省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方案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平顶山市精心策划、积极组织、认真实施,奋力担当作为,在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安排的同时,克服了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积极组织力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该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此次宣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直相关部门和县(市)的密切配合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平顶山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已圆满结束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一是迅速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豫粮文〔2022〕146号)文件精神,平顶山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平粮〔2022〕67号随后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肖鹏召集有关部门、局属科室和局属二级单位进行专题调度,推动活动开展。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印发活动方案,组织行政、企业事业单位广泛参与。

二是扎实做好活动准备。我局制作、更新粮食安全主题宣传展板30余块以及若干条幅;主题宣传海报广泛张贴在机关、粮库企业等场所。部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或发布或转发宣传材料,多措并举为活动预热,有关部门政务新媒体积极转载,助力扩大影响力。积极联系电视台、报社等媒体专题宣传报道,扩大宣传力度,营造节粮爱粮宣传气氛。与此同时,准备了精品粮油产品用于展销。

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贴近群众

(一)主会场活动举办情况。10月12日上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妇女联合会在市委市政府二楼举办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宏亮,副市长王永记,政协副主席张国典,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肖鹏、妇女联合会主席刘军慧、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贾宏伟出席活动。

主会场宣传活动现场共计摆放30块宣传展板,突出了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展现了我市粮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平顶山入围“河南好粮油”产品、回顾了平顶山市粮仓及粮食记忆等内容。全面梳理了我市粮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现了全链条节粮减损的有效做法以及开展爱粮节粮、倡导健康消费理念的具体举措。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领导及同志们宣传国家粮食法规政策,讲解科学储粮、科学食粮、节粮减损、营养健康常识等方面知识,引导采取有效措施,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提升粮食种植、收储技术水平,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开展爱粮节粮相关活动,扩大宣传影响。

1.开展“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主题活动。平顶山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种粮兴粮、爱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主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市各级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主题活动。全市多个巧媳妇企业的多款特色产品在丰收节上展示。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巧媳妇基地特色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各县(市)妇联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兴粮节粮、巾帼行动”倡议书、宣传彩页,大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并向群众普及节粮小妙招等,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养成勤俭持家、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中汇聚“她力量”,做出“她贡献”。

2.开展粮食安全进社区活动。10月14日上午,局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进社区活动。市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肖鹏、新华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董冲、矿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栋出席活动。此次活动以铺设展板、横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向参观领导及市民宣传国家粮食法规政策,讲解科学储粮、科学食粮、节粮减损、营养健康常识、粮油质量鉴别和健康安全消费等方面知识,现场对大家关心的粮油相关问题进行答疑。明轩油业有限公司展示了入围“河南好粮油”产品,并现场对好粮油产品作了详细介绍。活动最后工作人员组织参观领导及社区居民签订了“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的倡议书,倡导社区居民从微处入手,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3.开展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活动。929日下午,我局到结对帮扶村叶县水寨乡东屈庄村走访慰问选派驻村干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农户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收购政策,调研秋粮收获收购工作开展情况;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储藏科技知识以及节粮减损知识;普及气候对粮食生产、收获、储藏的影响以及未来气候变化趋势。

4.举办粮食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平顶山直属库联合平顶山日报以“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为主题的中储粮集团公司第五届公众开放日直播活动在平顶山直属库举行。直播活动聚焦“铸匠心”主题,分为企业文化长廊、质检中心体验、科技储粮行、实地参观仓房等环节,带领观众云游“大国粮仓”,集中呈现平顶山直属库发展历程和库容库貌,展示了强化党建引领、绿色储粮技术、保管工作日常等,用镜头诠释着中储粮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公众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对粮食工作的理解。

5.组织参与世界粮食日知识竞答。我市积极参加省局联合有关单位在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开展“端牢中国饭碗 保障粮食安全”在线竞答活动。面向市各级党政机关、直属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大家踊跃答题,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不间断推送答题通道、安排专人每天统计通报竞赛参与人数和成绩等形式,充分调动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网络答题的热情。此次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于潜移默化中学习粮食知识,凝聚粮食安全人人有责共识,汇聚全社会共同保障粮食安全的强大合力。

6.观看主题宣传片和优秀典型宣传活动。10月16日,积极动员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观看主题宣传片,营造宣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报道各县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转载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宣传信息

三、注重宣传效果,提高宣传效率

我市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实质效果,不搞形式主义,并结合本地实际,注意与其他活动有机结合,提高了活动的效率。各地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微信、微博、抖音新媒体方式传播宣传爱粮节粮理念,唤醒节俭意识,利用不同方式传播爱粮节粮知识和理念。市局微信公众号通过通知通告、工作动态及粮油科普专栏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平顶山市融媒体中心分别通过新闻播报、报章刊登的形式在电视台,《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视频号上进行宣传。

在市、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力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在全市城镇、乡村(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的进行了一次爱粮节粮科普宣传,传播了爱粮节粮理念,普及了粮食安全储存等科普知识,让全市人民从“宣传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树立了爱粮节粮理念、增长了健康消费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覆盖面广、效果显著,创新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可预期的节粮效果,“2022年平顶山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通过宣传让群众了解到更多的国家粮食政策和掌握必要的粮食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消费、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的理念意识,做到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实现“隐性增收”,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