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1-27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卫计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7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卫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卫生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我委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卫计委主任担任组长,各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科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委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平顶山市卫计委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平顶山市卫计委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平顶山市卫计委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切实加强载体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2015年原卫生局与计生委完成机构融合的同时,门户网站同时完成了合并。市卫计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多次在委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门户网站运营及维护,并成立了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合作,及时报道卫生计生领域重大信息与解读国家政策,2016年刊登播出共34条相关报道。在市卫计委办公楼一楼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栏,每周定时更新政务信息,重要信息及时公开,2016年信息公开栏共发布83条相关信息。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政务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6年,我委整理发布了市卫计委权利责任清单,编制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了《平顶山市卫生计生委便民利民服务事项清单》(含办事流程图),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37条,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委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办事创业。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全年政务公开信息254条,其中,门户网站137条,报刊媒体34条,政务信息公开栏83条。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设置生殖健康问卷调查专栏,积极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时公布委直医疗卫生单位人事招聘信息,方便了应聘者掌握相关信息。

 (四)加大保密审查力度。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成立了由市卫计委主任担任组长,其他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网络建设领导小组,严格制定了网络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切实遵守“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首先填写《上网信息审核表》,然后由科室负责人签字审核,再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五)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在我委门户网站醒目委直设置专栏,公布市卫计委机关及15个委直医疗卫生单位等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

 (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市卫计委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前置服务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时公开,卫生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信息按实公开。2016年公布了市卫计委15项许可事项及设定依据、受理单位、办理时限。

(七)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卫生监督执法信息41条。219户监督对象纳入“双随机”监督执法范围,13名卫生监督员经随机分配,对上述对象进行监督执法,检查结果将及时通过国家卫计委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网站的信息报告系统进行填报并在门户网站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