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05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媒体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新闻网丨转型发展坚实有力 经济社会平稳健康 ——平顶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解读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浏览

1月4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将平顶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

报告显示,2022年,我市聚焦“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四城四区”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更加坚实有力,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统筹抓好防疫生产 经济大盘保持稳定

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一季度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累计退税减税降费46.4亿元,缓缴养老保险费5128.8万元,返还稳岗补贴8810.3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2449.6万元。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3.7万户,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93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89.29亿元。年度谋划重点项目365个,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开展惠企纾困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发放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累计带动各类消费超19亿元。

加快转型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稳步提升

“中国尼龙城”正式命名授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阿兹夫定作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特效药获批上市。52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8亿元,新增上云企业1833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获批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6家,白龟湖科创新城建设有序推进,突破己二腈、对位芳纶等“卡脖子”技术,高端芳纶胎圈产品溯源质量追踪体系等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在全省率先实施“独任行政审批制”“证照联办”等改革措施,在全国首创“十个办”,在全省首创“免申通办”,成为全国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试点。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8个一级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构建“四位一体”政务服务新体系,2199个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扫码办、综窗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评估获评“A”级。引进主导产业项目218个,投资总额981亿元。在全省前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项目169个,总投资915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均超过90%。

加快推进城乡建设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加快与“一主一副”(郑汴许主引擎和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融合发展,构建郑洛平“新三角”,有序融入郑州都市圈。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全域规划和专项规划,成为全省智慧停车试点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复审。扛稳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25.6万亩高标准农田主体工程完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域创建,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小镇”6个、省级示范村237个。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转型步伐稳健

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2.34%。新型能源城和新型储能基地建设步伐加快,谋划实施10亿级以上储能项目6个。优良天数比例、PM2.5、PM10浓度均优于省定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第一。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土壤质量居全省前列。治理修复露天矿山9.5万亩、遗留废弃矿山7.5万亩,修复率100%。36个“四水同治”项目完成投资52.1亿元,在全省考核中荣获第三,湛河入选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河流,我市入选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市。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脱贫攻坚后评估考核全省第一。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健康鹰城建设深入推进,市传染病医院病房综合楼投入使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楼项目主体完工。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131所,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9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1个,覆盖93万老年人的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投入运行。新建42座“城市书房”和140个乡村文化合作社。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1万人,农村转移就业5.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省第一。

根据报告明确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全市重大项目的初步安排,我市今年将重点组织实施好七个方面工作:聚焦稳经济保增长,凝聚高质量发展信心;聚焦产业体系升级,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聚焦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聚焦实现共同富裕,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聚焦筑牢安全屏障,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