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来源: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案例名称: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府16#楼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

编号:41040020211123****

发布机关: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事人: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一、案件事实

2021年11月22日16时,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南政务服务网“豫快开工”栏目申请按告知承诺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准,在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网上提交了新建项目“大***府16#楼”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资料、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等申请材料。同时,提交了申请施工许可承诺书承诺: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质量安全责任制、质量安全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册、危险性较大工程清单及方案、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等材料,已按要求备齐,置于项目现场,等候监管部门在现场核验,并按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做好档案资料保存。

2021年11月23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工作人员在信用中国平台上查询了企业信用信息,符合告知承诺制办理条件。对申请材料是否符合受理条件进行了审查,系统上传的建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承诺书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两项材料不符合要求,通过与系统登记的联系人进行了沟通告知,并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该项目进行了“补齐补正”补件。

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补齐补正了相应的申请材料,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工作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重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工作人员对补齐补正后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符合受理条件,对该项目发进行了受理,将该项目发送至审核环节。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审核工作人员对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大***府16#楼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准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材料合格,将该项目发送至决定环节。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决定工作人员对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大***府16#楼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准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材料合格,系统办结。

2021年11月23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工作人员在平顶山市电子证照综合管理系统录入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府16#楼项目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将电子施工许可证网上推送至申请人。

2021年12月6日,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告知承诺制将容缺的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质量安全责任制、质量安全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册、危险性较大工程清单及方案、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等材料补传至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履行承诺。

二、适用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1997年11月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根据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第七条: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除外。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2014年6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8号发布,根据2018年9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42号修正,根据2021年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2号决定)第四条: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提交相应的 证明文件:(一)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二)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 要求。(四)已经确定施工企业。按照规定应当招标的工程没有招标,应当公开招 标的工程没有公开招标,或者肢解发包工程,以及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 条件的企业的,所确定的施工企业无效。(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建设单位应当提 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有根据建筑工程特点制定的相应质量、安全技术措施。建立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 并落实到人。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编制了专项质量、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按照规定办理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增设 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其他条件。

3.《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豫建行规〔2021〕6号)第一条: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不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不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三、决定内容

2021年11月23日,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大***府16#楼项目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四、理由说明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真实完整,符合法定要求。

五、典型意义

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结合各级惠企政策和平顶山市实际,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应用,大力推进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质量安全责任制等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此办法的实施减少了申请材料,申请人在其他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对告知承诺事项提交承诺书,就可先行发放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法定7天,缩短为2天办结,实际办理中最快可半天办结。加快企业办事效率,缩短工期,降低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