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得分居全省第3位
作者:王桂星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桂星)10月18日,从市住建局获悉,省政府日前公布了全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得分为86.81分,排名全省第三位。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包括从土地取得后到项目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的企业与政府互动的环节、时间、成本和质量控制指数,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考察指标体系中涉及部门最多、办理环节复杂、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的一项测评指标。

市住建局牵头承担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填报任务,填报单位涉及市发改委等16家单位。为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推动办理建筑许可工作快速优化提升,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了办理建筑许可工作专班,制定了《平顶山市办理建筑许可优化提升专班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导贯彻落实制度。

作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牵头单位,该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任务分解、工作落实、进展反馈、督促落实等一整套督查程序,并梳理全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把原来的39个大项压缩至21个,制定了21大项47小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工作规程,并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方便百姓查阅。

在牵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该局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申报材料由工改综合窗口统一受理;量身定制了16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120天压缩至12.5-42个工作日,比工改前的审批时间压缩了一半;制定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19项梳理精简为48项,精简率59.7%;把工改涉及的申报材料由原来的430件精简至310件,精简率28%,大大提高了工程审批效率。

同时,建筑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电子证照、联合审图、帮办代办等措施的实施,也大幅提高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办事效率和便利度,为企业节省了人力、资金、时间等成本,为项目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