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法院实质化解首起行政处罚纠纷 打响2023年行政纠纷化解第一枪
来源:河南法治报道 发布日期:2023-01-19 浏览次数: 浏览

1676283135(1).png

自宝丰县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宝丰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委员会办公室”以来,已化解数起行政纠纷案件,真正实现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行政纠纷,推动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2023年1月18日,宝丰法院审结李某诉宝丰县某局及第三人高某某等三人行政处罚纠纷案,本案原告与第三人系邻里关系,两家因宅院间的风道占用问题产生纠纷继而引发行政案件。“都别激动,大家坐下来慢慢说……”审判长李应敏用温柔的话语尽可能平复矛盾双方的情绪,认真梳理案情后,针对案件症结有的放矢以最佳切入点,从案件继发形成的人身损害赔偿、用地解决方案进行协调。协调案件的过程中,承办法官基于案情和调查结果,组织公安机关进行现场实验。准确预判协调化解走向,从执法规范、法律法规适用等角度出发,提出合理建议,让双方坐下来多次“面对面、背靠背”沟通、心与心交流,并对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原告与第三人达成和解,双方不再追究案涉行政处罚结果,涉及赔偿款项当庭履行。

该案是宝丰法院2023年经协调成功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第一案,虽然协调难度大,但最终协调化解结案,是积极探索和落实“府院联动”多元化行政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成果,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既避免了司法资源的浪费,又能有效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同时更温情化解“官民”矛盾。近年来,宝丰法院行政庭不断地学习,积极探索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新举措,同时强化文书说理,提升当事人可接受性,利用社会力量,加强诉源治理,多方监督形成合力,常态化开展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今后工作中,宝丰法院将持续做到标本兼治办好每一起行政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记者:崔兴磊 图文:王增军 靳雨琪 通讯员:李应敏 王萌

编辑: 许凯帆

制片人:王鹏

主管总监:南瑞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