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用食品许可备案新系统
相关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3月29日,我市食品许可备案新系统正式启用。新系统投用后,相关业务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证书发放率可达到100%。

新系统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新规定对多项功能进行了优化,具有电子化、智能化、集成化的特点。

以电子化实现“零见面”审批。全市有6万多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新系统上线后,与食品生产经营相关的许可或者备案事项均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不需要前往窗口申请,办理完成之后发放电子版许可证或者备案凭证。从填报申请、审批到证书发放,全程“零见面”审批,足不出户领证。新系统使用集中式电子签章,审批后可以直接生成有效电子证书供申请人下载。电子证书与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若申请人需要纸质版证书,审批部门也将同步发放。

以智能化实现材料免提交。新系统可通过电子证照自动核验,实现证照材料免于提交;通过结构化勾选自动生成申请材料,实现纸质版材料免于提交。系统深度对接省电子证照平台,可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等信息,自动完成核验,无需申请人重复上传有关证照材料。申请材料绝大部分采用结构化录入的形式,以勾选代替填写,最大限度降低填写难度,避免填写错误。

以集成化衔接食品“审监抽”。新系统整合原本分散在多个业务系统的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小经营店登记、食品小摊点备案、食品小作坊登记等业务。衔接食品生产经营审批、监管、抽检各环节,将审批系统与监管系统、落实主体责任系统、抽检数据等无缝对接。审批完成后,实时生成电子证书并公示,证书信息上传至电子证照库并推送给监管部门。使用新系统以后,我市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证书发放率可以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