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水〔2023〕21号
  • 索引号
  • 005452428/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7-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充分利用富余湖水,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和湛南新城的水系建设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7号
提案者
陈刚正
标题
关于充分利用富余湖水,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和湛南新城的水系建设的提案
提案内容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饮水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根据白龟湖管理局的提供的数据,白龟湖每年将会富余出1亿立方以上的湖水,这为我市的乡村振兴、城市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个宝贵资源,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和湛南新城的水系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一、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建设

按照相关规划,白龟湖南岸是我市“园乡产业带”,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富余水的独特优势,结合乡村振兴规划,依据南岸鲁山张良镇、湛河区曹镇乡、叶县任店乡的地势条件,扩大我市“园乡产业带”带规划面积,以稻鱼共生为主线,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水产养殖、休闲娱乐和田园绿色观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二、加快湛南新城的水系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湛南新城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建议充分利用湛南新城位于白龟湖下游这个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富余湖水,优先建设完善湛南新城的城市水系,为城区后续高标准的规划建设创造条件、节约资金,全面提升湛南新城的环境优美度和综合吸引力。

承办单位
市水利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陈刚正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充分利用富余湖水,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和湛南新城的水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白龟湖南岸“园乡产业带”建设

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稳定种植面积,培育引进发展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提高水稻品质,大力发展水稻综合种养,加快推广稻(莲)渔、稻(莲)虾等立体种养模式。

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以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标准,重点示范推广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工作,宣传大水面增养殖,加强管理,科学放养,科学捕捞,提高品质和效益,助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开展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水产新品种试验推广示范,加强品种性能测试和标准化扩繁生产,推广优质、高效、多抗、安全的水产新品种,提升水产养殖良种化水平。

二、全力支持湛南新城水系建设

市委、市政府对湛河新区规划建设高度重视,提出要重点开发建设湛河新区。按照平顶山市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总体思路,湛河区已完成《湛河新区生态水系规划》,详细研究了湛河新区水系防洪除涝规划、水资源供需分析、城区生态水系工程、水质控制和水生态修复规划、城市水文化与水景观和城市生态水系管理等内容,同时把握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契机,科学合理规划湛河新区的生态水系,构建湛南新区的生态水系水网。

下一步,湛河区将以新运河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和三个湿地公园工程作为实施重点,充分利用湛南新城位于白龟湖下游优势条件,充分利用区域现有坑、塘、河、湖等现状水系,打造“一河三湖”(即新运河,融湖、镜湖、盈湖)集生态、防洪、运动、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循环景观水系。通过完善绿地和功能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南部形象,进一步突出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商贸、休闲、居住功能,做足生态、历史、现代文化的融合,逐步形成“水清、河畅、岸绿”的绿色生态景观活力新区。


2023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