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8-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关于建议粮食储备部门建设汝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切实提升基层抗大灾能力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8-0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01号
提案者
李丰义
标题
关于建议粮食储备部门建设汝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切实提升基层抗大灾能力的提案
提案内容

2021年汝州市遭受的主要自然灾害为地震灾害和洪涝灾害,其中洪涝灾害尤为严重。

2020年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会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基于此,提出汝州市救灾储备库建设建议,建成后可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管理与储备,保障当地的应急储备能力,对维护应急救灾物资市场稳定和物资调控能力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全市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建设,扩大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有效服务辐射范围,确保灾情发生后,12小时内汝州市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救灾储备库的建成,能起到维护人民群众和地区稳定加强灾民生活救助工作:持续开展以灾民紧急转移安置、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多灾贫困地区防灾安居为主要内容的灾民生活救助工作。确保灾民及时得到救助,要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临时的住所,有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切实保障灾民生活,完善灾后重建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切实搞好灾后重建。

      一、县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是救灾物资专用仓库缺乏,以租赁社会闲置仓房为主。由于我国物资储备制度建立时间较晚,个别地区救灾物资的储备通过租赁社会闲置仓库来解决。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为例,全区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之前一直由民政部门租赁社会仓房作为应急物资储备场所,目前尚无政府自己建设的专用救灾物资存放仓库。租用社会仓房不仅维护成本高,还容易造成诸多不便。一是管理不便,存放的物资很难通过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维护,对于物资的使用寿命等有很大影响;二是随着储备规模的逐年增加,现有仓库不能满足需求,需租赁其他仓库,造成救灾物资存放分散,既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也不利于物资的集中存放。

      二是仓库建设标准不一。经过机构改革,现阶段我国救灾物资储备职责已由民政部门转移到发改粮食部门,之前民政部编制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由于编制年限较长,部分内容不能满足现阶段防灾减灾物资储备要求。在建设储备库时,容易因缺少统一标准,规划不一,建设面积过大或过小,在物资储备时造成浪费或在增加储备规模时仓库面积不够,导致建设需重新规划。

      三是救灾物资储备规模过小,种类较单一,不能满足救灾需求。现今大部分地方储存救灾物品多为帐篷、棉衣等,储备种类和受灾群众需求相比过少,在灾害救助时容易捉襟见肘。特别是从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防控经验上看,需将医疗物资和民用物资分开储存,安排专业人员保管,确保物资储存质量完好。

      四是救灾物资储备库配套设施设备缺乏。救灾物资储备库用房不仅包括物资储备库房,用于满足物资管理人员工作所需办公用房等附属用房也是物资储备库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于租赁仓库来说,物资仅仅是用于存放,很难配备专用的办公用房,同时部分物资需按时晾晒、清洁,缺少叉车等运送物资的必备装备。

      二、建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必要性

      一是救灾物资储备库具有大灾之后到重建之前的过渡保障功能。救灾物资到位的速度、数量,决定着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的成效,建设救灾物资专用储备仓库,可以在灾害发生时快速响应,为灾区及时提供所需救灾物资,为灾区人民提供强大的物资供应保障,及时解决受灾群众最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保障正常社会秩序,对灾害发生后稳定局面的作用不可低估。

      二是改变备灾、救灾工作的落后局面,将救灾工作走在前。提前储备充足的救灾物资,是保障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响应基本要求,应急储备库的建立将防灾救灾工作走在前列,灾害发生时,调用储备物资进行救灾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因此加快储备库的建设势在必行。

      三是临海城市自然灾害以城市内涝和过境台风影响为主。作为沿海城市,夏季易受台风外围影响,特别是夏季遇到暴雨之后和台风来临之时,沿海地区遭受台风袭击风险较大,遇险救灾可能性较高,因此需储备足够的物资储备,确保救灾所需。

      三、积极配合,确保县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高效有序

      一是厘清责任,明确任务。建立从上到下的体制机制,厘清各相关部门责任,明确建设标准。在储备库建设过程中要明确目标,加强相互协作,把储备库建设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来抓,确保储备库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要加强对库房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建设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统一管理,建立一支高效有序的专业管理队伍。建议建设一支专业物资储备管理队伍,在储备库建立的同时,救灾人员的配备首当其冲,一支素质过硬的物资储备队伍对于救灾物资的应急管理必不可少,同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确保救灾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承办单位
主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协办:汝州市政府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丰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粮食储备部门建设汝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切实提升基层抗大灾能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十四五”应急物资保障规划>的通知》精神,应急保障的基本原则是“分级负责,属地为主”。河南省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平顶山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已分别纳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汝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也应纳入同级政府规划中。

                                     

2023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