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23-00004
  • 发布日期
  • 2023-05-31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7号建议
建议人
雷超群
标题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增长很快,但是,我市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建设仍较为落后,不能满足当前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主要表现在:公共场合充电桩数量少,充电桩的使用存在诸多限制且费用较高,充电桩的安装设置不够合理。为科学、合理、快速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

1.科学制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规划与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同步进行,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2.加大公共区域充电桩投入。在景区、广场、游乐园、餐馆酒店、居民小区等地增设充电桩,方便市民充电。对新建小区停车场留足提前量。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雷超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收悉。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的需要,更是广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迫切愿望。“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一、政策制定落实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委编制了《平顶山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建设要求、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等方面的政策。

2017年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编制了《平顶山市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该规划已于2018年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复(平政文〔2018〕52号),规划成果已送达相关部门。在本次规划中根据相关政策发展要求以及对充电车辆发展预测,在平顶山市中心城区规划专业充电站43个(公交车辆充电站规划19个、大客车充电站规划4个、出租车充换电站规划3个、环卫车辆充电站规划7个、物流车辆充电站规划集中配建充电站10个),公共充电站规划44个,公共充电桩(群)规划3.2万个泊位,公共租赁点充电站规划10个,城际快充站规划7个。规划规模满足平顶山市城市发展的长远需求。

2019年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公共停车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其中,第十条规定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应当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配建充电设施,满足新能源车辆充电所需。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配置标准应当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条件中予以明确。

2021年1月平顶山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聚焦“落地难、找桩难、充电难”等突出问题,从多方面推动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建设发展。明确了分场所充电设施配建比例: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应不低于 10%,其中,新建大于 2 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 15%。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 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现有住宅小区根据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逐步建设,满足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需要。市规划部门在中心城区规划审批中按照要求配建停车位应100%预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满足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近年来我委组织市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充电站项目开展申报省级奖补资金工作,截至2022年底,累计争取省级专项补助资金3千余万元。

二、构建覆盖全市的公共充电网络

“十三五”以来,我市“从点到面”全面推进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69座,公共充电桩超过1100个,分别是2015年公共充电基础保有量的16倍、20倍。

2021年以来,在省发改委、科技厅等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我委积极开展“县域示范站”建设工作,在每个县(市)建设一座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公用充电站,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部分县(市)超前谋划合理布局,郏县“十四五期间”拟建普通电站20座(13个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座充电站),建成后新增充电桩150根,可满足每天2000辆(次)车辆充电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

市发改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从完善规划设计、加快充电桩建设布局、推进社区充电设施建设、简化建设审批手续、强化电力需求服务、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着力提升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将根据自身职能继续做好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工作。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