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23-00005
  • 发布日期
  • 2023-05-31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大对卫东区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
建议人
付文龙
标题
关于加大对卫东区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卫东区作为工矿区,城区东部道路、水、电、燃气、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处于采煤塌陷区,涉煤货场散乱分布,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居环境较差,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期盼不相适应。通过建设国际物流产业新城,依托原本拥有的平顶山东站及站区货场,与平顶山西战略支撑点公铁联运示范区和舞钢市公铁物流园区形成联动,辐射平顶山市区,逐步打通与空港、海港联通运输能力,围绕平顶山重型物资(煤、矿产品等原材料、冶金建材、五金机电、机械装备、化工化纤制品、粮食等进出口大宗商品)提供物流运输服务,从而缓解平顶山市公路运输压力,助力国家公铁联运发展目标,同时打造海关查验平台、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保税加工厂、保税直购体验中心、集装箱堆场、物流服务中心、综合配套设施等功能体系,为平顶山未来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最终形成集公铁联运、商贸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供应链物流、快递物流、智慧物流等现代物流功能体系,打造豫西南重要铁路物流枢纽。

建议:加大对卫东区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力度,支持在卫东物流康养园区建立保税物流分中心(B型),最大限度放大平东站的海铁联运枢纽优势。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尊敬的付文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卫东区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加大卫东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力度,加强城区东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国家物流产业新城,依托平顶山东站及站区货场,发展公铁水联运,放大平东站海铁联运枢纽优势,建立保税物流分中心(B型),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对完善我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打造豫西南重要铁路物流枢纽,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到建议后,我们会同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卫东区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不仅是促进物流业自身平稳较快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也是服务和支撑其它产业的调整和发展、增强消费和扩大就业的需要,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增强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卫东区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开放,规划大园区、建设大平台、发展大物流,现代物流业实现快速发展,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规划建设平顶山市现代物流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平顶山市公铁多式物流有限公司入选省级多式联动示范工程。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的卫东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位为我市13个开发区中唯一一个以现代物流业作为主导产业的省级服务业开发区,目前开发区“管委会+公司”及“三化三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四至边界,为产业长远发展留好发展空间;已形成粮食物流、医药物流、快递物流、多式联运集聚发展态势。与香港汇日集团合作,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2.13平方公里的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着力打造全省区域性物流枢纽和智慧康养新城。卫东区物流业发展虽然取得显著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城区道路、水、电、燃气、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居环境较差;物流企业规模较小,物流业产值较低;土地资源紧缺,物流项目土地手续办理困难;物流信息化程度低,人才短缺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卫东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引取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逐步改善提高。

当前,发展现代物流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市高度重视开发区规划建设,将在土地、投融资、财税、价费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根据汤红漫委员建议,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卫东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支撑。

一、坚持规划引领

把发展规划编制作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发展基础优势和短板不足,找准发展定位,明晰发展路径,破解发展瓶颈,谋划好未来一个发展时期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主导产业等,切实提高发展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实操性。目前开发区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已完成,市发改委将按程序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进行评审论证,提交市政府批复,下发组织实施。

二、持续壮大现代物流业规模

充分挖掘物流产业、物流主体、物流市场发展潜力,持续完善物流设施和配套产业,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吸引现代物流上下游产业链集聚,持续壮大现代物流业规模,提升现代物流业能效,着力建成“一区两中心”。瞄准矿产能源、尼龙材料、粮食、钢板、装备制造等大宗商品物流需求,搭建现代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发展集生产与制造、采购与供应、交易与分销、商务金融与物流于一体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组织服务,为制造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端到端全程供应链优化解决方案,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主动融入国家物流骨干通道网络,构建便捷、高效、安全、开放、智慧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制造业、农产品、商贸、应急和电商快递物流,积极开展物流仓储、中转集拼、分拨配送等业务,探索发展智慧物流、无接触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开发区现代物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成豫西南地区一流的物流分拨配送中心。

三、依托平顶山东站创建公铁水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区

以平顶山东站为依托,突出区域铁路专用线资源优势,加强与铁路货站、公路场站、港口等设施的统筹协调,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建立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与平顶山西战略支撑点和舞钢市公铁物流园形成公铁联运联动,打造“聚河南、联全国”的全省公铁水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区。结合创建河南省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支持平顶山公铁物流公司牵头,依托平顶山东站和站区货场与武汉铁路局对接,引导企业大力推进散改集运输模式,加快集装箱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将其打造成我市东部物流枢纽海铁联运示范项目。

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盘活、改造、新建一批物流仓储实施;健全道理、能源、信息、供排水等配套设施,推动开发区与周边城区联动建设交通物流网络,打造区域流通中心节点;加快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算力算法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开发区智能综合服务系统建设,加快传统设施数字化改造,打造高效运转的智能化园区。

五、依托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提升进出口保税物流服务

为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正在筹备建设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报告编制、修详规编制等前期工作,土地证已办理完毕,预计年内开工建设。规划占地面积73333平方米,仓储面积50235平方米,规划建设海关查验中心、智能围网、信息平台等设施。所有硬件完全按照保税物流中心设立条件进行建设。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平顶山全区域,可为区域内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仓储、物流配送、加工和增值服务、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物流信息处理、口岸、出口退税等服务。卫东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紧邻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充分利用其保税物流设施及政策服务优势,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平顶山市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