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号
提案者
关永可
标题
关于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提案
提案内容

2022年2月份,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平顶山调研时,要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这为我市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根基。平顶山作为以煤炭为主的传统工业型城市,迫切需要走好转型发展的道路,而在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问题和挑战,解决好转型中面临的困难,对于我市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我市产业结构看,一直存在着第二产业占GDP比重高于全国、全省水平,而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从企业结构看,存在着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平高、天端、舞钢、姚电等大型企业占制造业比重高、一头沉,左右全市经济增长的局面。两部分的问题一方面说明我市具有老工业城市的特质优势,另一方面又说明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跟进不足,特别是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存在短板。楼阳生书记多次强调: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结合我市产业结构中企业发展情况,也有一个比喻“三高”的愿景想法:大型企业“起高峰”,中型现代服务业企业“建高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成高原”。即:大型特大型企业继续实行集约化、集团化、延链化发展,他们的任务就是巩固提高“稳中求进”,并带动地方中小企业集群式发。中型现代服务业企业,要搞好“两个建设”:一是通过平台建设把现有的服务业按行业门类加以整合,形成拳头,打造平顶山自己的现代服务业冠军团队,解决目前散乱差的发展局面;二是创新开放,引入国家级平台,既可独立运行,又可对接现有企业。千方百计做大我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在扩大内需的大潮中,提升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实现“换道领跑”,从而推动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结构合理,发展协调。

二、集中精力,整合资源,解决好民营经济发展问题。

党的二十大把“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首要任务。为此,河南委省政府12月20日还专门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结合我市实际,应该安排好三个会议、分配好三项资源、解决好三个问题,扎扎实实把我市民营经济推向发展的快车道。一是安排一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用好政策资源,传递强烈信号,解决好提振市场信心问题;二是安排好“万人助万企”再动员大会,用好党政部门干部资源,像抓驻村第一书记那样,以文件分配干部资源,明确责任和对口片区企业,沉下去抓好“一联三帮”(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抒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解决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问题;三是安排开好民营企业招商和招商企业家表彰大会,利用好现有民营企业以商招商的招商资源和招商成效卓著的企业家样板资源,解决好招大商、促大发展的问题。

三、安排好重点企业座谈会,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楼阳生书记要求:起步当冲制、开局当决战。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搞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为保证一季度开门红,建议在安排好各县区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摸清底数、抓好增长点,开好左右全市经济增长的重点企业座谈会、调研会,以问题为导向,排忧解难,确保稳住经济大盘,提升发展质量,为全市全年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尊敬的关永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建议》(第29号)收悉,我们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接到提案后,我们会同市工信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和取得成效

    (一)抓谋划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升级

依托《平顶山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了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碳新材料四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行动路线。聚焦12个制造业重点产业实施链长制,梳理重点事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招商活动“四个清单”,全力打造尼龙新材料1个两千亿级、电气装备和特钢不锈钢2个五百亿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等多个超百亿级的“雁阵式”制造业产业集群。

加快编制《平顶山市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先行,扶持重点,立足市情聘请专业单位高规格编制平顶山市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高标准谋划平顶山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的重点方向、空间布局、基本路径和主要举措,明确未来发展的思路、定位、目标和总体布局,为物流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构建合理、高效、集约、优化的功能布局构架,推动区域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抓优质企业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把培育优质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育企强企与助企纾困相结合,促进企业持续提升质量、规模、效益。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中小企业梯次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持续带动提升。2022年我市入选河南省头雁企业5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智能工厂3个,省级智能车间3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1家。

坚持市场化、便利化改革方向,加快服务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大力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服务业发展动力活力;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强化协调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打造服务业知名品牌,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服务等为重点,大力开展服务业品牌创建活动,推动老字号企业改造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和企业;聚焦服务业新业态,探索将特色餐饮街区、步行街、夜经济带等载体纳入服务业盘子,不断扩充服务业市场主体。

(三)抓经济运行,稳住经济大盘。

我们把稳增长作为工业头等大事,统筹存量挖潜与增量提升,积极主动应对三重压力和疫情冲击,全力打通产业循环痛点堵点,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出台并推动实施了惠企纾困“1+3”政策体系、稳住经济一揽子160条、稳经济接续76条等工作方案,制定提振市场信心82条举措,平政〔2022〕1号文,对全市经济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奋战一季度、力夺开门红”20条政策措施,推动工业稳产提质增效。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加强问题预警和分析研判。推动工业企业升规纳统,全年新增入库工业企业127家。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158家企业获得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2400万元。

(四)抓助企帮扶,深化实施万人助万企。

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成立平顶山市惠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下设1个综合组和14个专项工作组,形成“1+14”落实推进机制,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领导包企、专班服务、督查督导、考核奖惩四项工作机制,持续在“八个深化”上下工夫,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等“八大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2022年企业共反映问题2472个,已解决2446个,解决率99%,满意率100%。用好“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惠企政策945条,实现28个惠企政策线上申报兑付,全面实现惠企政策网上推送、问题办理线上流转,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联合市纪委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二、下一步工作谋划

(一)聚焦转型发展,实施换道领跑。

提质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聚焦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等12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领域实行链长制,完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核心主导产业,加快神马股份“退城进园”、20万吨尼龙6切片等重点项目建设,开辟尼龙城汝州“第二战场”,认真筹办中国尼龙城(平顶山)发展论坛。积极引进河钢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电气装备产业园、高低压电气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特钢不锈钢产业基地和国际领先的电气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抓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信创产业,强力推进芯片、半导体、氢能开发、碳基新材料、智能健康等前沿产业提速发展。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以冷链、快递、电商物流和多式联运为重点,加快推进物流业转型发展,积极引进知名物流企业。紧盯平顶山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创新创业基地、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港等项目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电子商务水平。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加快本土电商平台发展,引进知名电商领军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检测检验等专业性服务业。

(二)聚焦产业链,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围绕12个制造业重点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导向,开展大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大的新项目。近期要积极做好2023年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筹备。

(三)聚焦企业服务,深化实施“万人助万企”。

落实《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业”活动工作方案》精神,活动重点已经转移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目前正在筹备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印发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万人助万企工作进一步谋深谋实。同时今年将联合涉企关键部门,组建市惠企政策宣讲团,向社会公布政策解读员,系统梳理政策明白卡,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动态更新《已出台政策措施执行清单》和《新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清单》,定期通报执行推进情况。推动惠企政策更精准、更可及、更有效。

(四)聚焦企业培育,打造梯队发展新格局。

实施优质企业提升计划,采取“一企一策”等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滴灌”的个性化服务和政策倾斜,开展企业入库培育、头雁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企业上市培育等行动,努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质量标杆、头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形成支柱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抓好服务业平台载体建设。以中介服务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为主体对服务业载体进行整合扩区,构建功能布局合理、资源集约高效,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协作联动的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格局。推动中介服务产业园高端化发展,围绕功能集成提速、高端要素集聚、特色品牌提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吸引集聚商务咨询、法律会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等服务业企业,打造一批支撑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和融合创新发展的载体。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们一如既往的为我市经济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培育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