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路路成景”提升城乡颜值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张旭长)3月15日上午,在市区和顺路西延路段两侧即将完工的景观带里,连片的喷头旋转着洒出水雾,苗木青翠欲滴。3个月前,这里还是荒草覆盖,垃圾遍布。“现在是开窗能看景、出门是游园。”湛河区九里山街道居民王绍宇说。

这样在建的花园式景观带,在湛河区还有十余条。去年以来,湛河区沿着新打通拓宽的城市道路两侧,拆违建、清垃圾、除杂草、填土方,高标准打造花园式景观带,先后平整20余万平方米,绿化培土3万余立方米,播种草籽4余万平方米,栽植苗木50余种20万余株,让昔日的断头路、荒坡路变成了景观大道。

以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为目的,近年来,湛河区按照“路路成景、宜居宜游”的目标,对辖区城市主干道、县乡道路和通村路两侧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以发展乡村游为重点,去年以来,湛河区规划了苗张路、顺坝路等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补绿植、建广场、增游园,全力打造贯穿城乡、连接乡村的景观大道。在实现了村村路相通、景相连的基础上,推动“大农业”“大旅游”“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全长40余千米的乡村旅游观光圈。

沿途景相依,处处飞樱红。作为已经打造成型的景观大道,湛河区黄河路、平桐路两侧的绿化带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下,干净整洁、四季常绿、三季花开。十余处口袋公园点缀其间,各具特色,变身为居民家门口的乐园,每天都有居民在此游玩、休憩。

老景观生机勃发,新景观初展风采,景景相连、无缝对接,一幅生态宜居的秀美画卷正在湛河区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