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效能 厚植兴业沃土
——舞钢市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 浏览

营商环境是“水”,水美则鱼肥;营商环境是“土”,土沃则稻香。近年来,舞钢市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以好“营商”为抓手,让迎商、引商、赢商、盈商一路水到渠成,拼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好成绩,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经营主体盼什么,舞钢就抓什么。4月7日,记者走进舞钢市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内秩序井然。“近年来,政务部门通过持续简化审批材料,提高窗口服务质效,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舞钢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钟红梅说。

舞钢市出台系列政策,以“一站式”“一件事办一次”“多审合一”等“一”字头“定位”营商环境,足以见得政府职能部门的角色正从原来以“政府思维”为主导转向以“企业需求”为中心,围绕提升营商环境实施的系列大力度改革正在转化为高效的社会生产力。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项目能力和效率,舞钢市率先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从体制、机制上彻底破除工程审批中的堵点难点,实现项目建设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目标。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按照“一个平台议事、决策、审批,全审批流程牵头、统筹、协调”总体机制,让所有投资项目涉审事项一律进驻“一站式”服务中心,相关单位派驻首席代表集中履行涉审权力,通过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从“串联式供给”向“并联式供给”转变,真正提高审批效率,打造出“一站式服务”和“拿地即开工”的投资服务新平台。

经营主体忧什么,舞钢就帮什么。2021年7月,垭口街道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中恒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入驻舞钢经开区。自企业入驻以来,相关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到企业调查走访,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企业落地之初,政务部门即提供‘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类手续方便快捷;垭口街道及营商办主要领导经常到企业了解发展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发展企业,很舒心、也很有信心。”中恒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国强说。

与此同时,舞钢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切口,把创新服务企业举措摆在发展核心位置,凝神聚力帮助企业解难题、通堵点,创新搭建“钢城营商助企网络平台”,实施经营主体网格包联,构建线上线下监管体系,压实各级网格责任。在线上,该市依托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在线监测入企走访情况和追踪督办问题处置情况;在线下,该市则通过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等方式检查网格员服务质量,定期通报包联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落实有力。截至目前,“钢城营商助企网络平台”服务对象已从最初的68家拓展到7600多家,并且服务过程实现可溯可查。

系列改革带来服务效能连年提升,舞钢市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连续两年在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一方阵、蝉联平顶山市第一名,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优异“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