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均衡,保障更多孩子“上好学”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 浏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民族复兴,功在千秋万代。我市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营造重教尚学浓厚氛围,推进优质资源均衡、城乡同步提升,促使更多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回应每个家庭的热切期盼,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舞钢市

加大投入 “软硬”兼施

4月10日,位于舞钢市铁山大道东段的教师保障性住房“桃李天下”小区内,18栋楼的542套住房正陆续投入使用,将实现农村教师住上放心房、暖心房的梦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舞钢市秉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在完善升级中小学校教育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为更多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和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努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枣林镇初级中学投资3700余万元新建成的校舍里窗明几净,20个教学班的孩子们正奋笔逐梦。“过去上学条件差,如今政府建了这么漂亮的校舍,咱没理由不把书念好。”学生林阳阳的爷爷在校门口反复叮嘱。

该市教育民生项目接续发力,先后新建、迁建、扩建并投入使用尚店中学、舞钢市第一幼儿园新校区、武功乡曹集幼儿园等校(园),建成542套“桃李天下”农村教师住房、308套教师周转宿舍。针对正在建设的舞钢市五中、尹集中学、舞钢市五幼、舞钢市六幼、舞钢市七幼等,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早日完工并投入使用。“市五中已完成基础开挖,尹集中学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墙,市五幼一层正在施工,市六幼正在进行基础开挖,市七幼正在进行基础浇筑……”当天,舞钢市教育民生项目推进专班简报上写道。“这些项目建成后,城区‘大班额’和公办园‘入园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舞钢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做实“硬基建”,也要搞好“软基建”。近年来,舞钢市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动态补充力度,推动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学校自主特色发展、区域优质均衡发展,教学质量与办学环境同步实现质的飞跃。

2023年9月11日,舞钢市一高与平顶山市一中实行帮扶共建,借鉴平顶山市一中先进经验,实行年级主任负责制,平顶山市一中派遣学科带头人到舞钢市一高指导教学,两校教研合作共建稳步进行;今年3月16日,随着20栋教育设施建成投用、3个学院的设置成立,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舞钢校区3118名学生报到入学,舞钢市开启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时代。

(记者 杨德坤)

宝丰县

竞聘上岗 激活春水

4月15日下午,宝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在分组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组一月一次大教研,一周一次小教研。教研达到五统一,即统一教案、统一课堂、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考试。”该教育集团校长王利军说。

宝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迎宾路小学和城关镇春风路小学2022年合并成立。此前,两所小学在一个校园内,教师办公条件差,学生活动场地老旧。如今,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新建了两个篮球场、两个足球场,教师干劲十足,学生成绩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改变最大的动力就是‘县管校聘’改革。”王利军深有感触地说。

为解决城乡和校际师资不均、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2019年,该县启动“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

2022年,王利军通过竞聘担任宝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首任校长。两所学校同一法人,管理一体、资源共享。改革后,班主任、学校中层岗位等“冷门”岗位成了“香饽饽”。“去年‘县管校聘’教师竞聘时,47个班主任岗位有69名教师报名,这种改变令人欣喜。”王利军说。

据宝丰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朴介绍,宝丰县委、县政府把改革作为撬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以“三步走、三统一、四下放、五完善”(落实校长竞聘、全员竞聘、校长职级制管理“三步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行编制统管、人员统配、经费统筹“三统一”,把教师岗位聘用、待遇确定、工作考评、专业发展四项管理权限下放给学校,完善教师补充、聘用、交流、培训、激励五项保障机制)模式实施改革。

“我们打破校长职务‘终身制’,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激活了一池春水。”王晓朴说,2019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校长竞聘,校长交流率90%以上;2020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全员竞聘上岗。

2021年以来,该县投入7100多万元,建成3所新校,改扩建中小学19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922个;投入5600多万元,新建11所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430个;投入10亿元,建成教师保障房862套;设置基础教育质量奖,激发教师抓质量、争先进的热情。 (记者 巫鹏)

撤点并校 就优就好

“我们原先的学校没有篮球场和足球场,自从来到中心校后,不仅有体育老师,有美术课,而且能经常参加校园活动……”4月10日,郏县姚庄回族乡中心学校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二年级学生张钰彤说。

和张钰彤一样,撤点并校后,来自礼拜寺、小张庄、解庄等村庄的114名学生终于也能在标准化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部分乡村学校生源逐年减少,师资力量不足,不能满足现代化素质教育的要求。2023年,郏县启动撤点并校工作,将姚庄回族乡、薛店镇、茨芭镇作为试点乡镇,整合教育资源,撤并教学点12所,调剂教师47人,分流学生323人。后在全县全面启动第二批撤点并校工作,各乡镇参照先行乡镇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有序调整本辖区学校布局,确保孩子上学从“就近就便”转向“就优就好”。

“对于学生来说,得到了更好的教育资源。对于教师而言,资源整合有利于分享和交流,提高业务水平,所以老师们都干劲十足。”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说。

郏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到三门峡市卢氏县考察“两集中”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先后召开推进会4次,深入基层学校专题调研13次,加强与村“两委”沟通,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充分了解乡情、民情、校情、学情,稳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切实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同时,郏县出台《加快郏县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积极改善城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长桥镇二中原址,开工建设长桥镇第一实验小学,设计规模12班600个学位,计划今年9月建成投用。启动县实验幼儿园建设规划,新增公办学位360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将以振兴高中教育为龙头,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教育管理体系,不断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赶超争先晋位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说。 (记者 张鸿雨)

鲁山县

改建扩建 校园焕新

4月15日上午,春光明媚,鲁山县第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做游戏。

该园是鲁山县新建幼儿园,总投资500余万元,位于城南特色商业区,入园人数近800名。“目前我园是城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全、入园人数最多的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周边幼儿‘入园难’问题,也是鲁山县唯一的省示范性幼儿园。”该园园长李永生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大,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鲁山县结合农村学校布点多、规模小、条件差、效益低、发展不均衡,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等实际情况,制定建设方案、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有效缓解区域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鲁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战说。

该县积极谋划并推进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解决“县城挤、乡村弱”的教育难题。2021年至2023年全县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总投资金额8200万元,新建、改扩建18所寄宿制学校,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原有寄宿制学校,为多所中学安装热水器、空调,提高师生生活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暑假结束后,库区一小改扩建半寄宿制学校教学综合楼、宿舍、操场等配套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增加学位240个,其中寄宿制学位180个。“库区一小位于婆娑村,主要服务昭平湖南岸的村庄。新学期开始后,离学校远的孩子就可以寄宿了,家长出去务工也放心了。”库区乡乡长王三国说。

2021年到2023年,借助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鲁山县投入资金4600万元,新建幼儿园6所,改扩建幼儿园12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500个,实现了每个乡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基本满足学龄前儿童入园需求。

今年,鲁山县继续加大城区幼儿园建设步伐,目前已申请国家专项债权资金3200万元,争取上级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600万元,计划新建幼儿园4所、改扩建5所,预计新增学位约2600个。 (记者 常洪涛)

新华区

集团办学 城乡携手

4月11日上午,新华区第三批集团化办学挂牌仪式举行,焦店回民小学成为新挂牌成立的联盟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新程街小学教育集团也迎来了新成员徐洼小学。

“我们将凝聚集团内部教育合力,促进成员学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把名校办到百姓家门口。”在联盟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揭牌仪式上,集团总校长郭勇表示。

近年来,新华区教体局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强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激发教育发展内驱力,实现了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目前,新华区共成立了光明路小学教育集团、胜利街小学教育集团、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平顶山市第五十六中学教育集团、联盟路小学教育集团、新程街小学教育集团等7个教育集团,参与学校17所,涉及教师1217人、学生20945人,集团化率58.6%,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发生质的飞跃。

4月12日下午4点40分,青石山街道西吴庄村4组村民刘文在区实验幼儿园西吴庄分园门前等着接孙子刘晨硕,“这里环境好,吃得好,收费也不高,接送还方便”。

园长张玉正说,该园前身是西吴庄小学。2023年7月,区教体局投资约400万元,将西吴庄小学改扩建为公办幼儿园,于2023年9月1日开学,可为200名适龄儿童提供优质学前教育。

与西吴庄分园相似的还有新庄村幼儿园和市二十中幼儿园。新华区教体局把集团化办学延伸到学前教育领域,以区实验幼儿园为集团总园,将区实验幼儿园西吴庄分园、新庄分园和市第二十中分园纳入集团管理,实施“1拖N”模式,发挥集团总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教育理念、课程设计、特色活动等方面实施城乡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实现“一园好”变“园园好”,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资源覆盖面。

“新华区将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目标,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与集约利用,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新华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作出新的贡献。”新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表示。 (记者 田秀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