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绿色家底” 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汝州市完成2024年度“一村万树”示范工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鹏程 通讯员 宋小亚)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初,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谋划在全市开展“一村万树”示范工程建设,汝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汝州市2024年度冬春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将“一村万树”工作纳入年度生态建设首要工程。

汝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各相关局委、乡(镇)一把手亲自推进。经过近几个月的全力推进,目前,汝州市2024年度“一村万树”示范工程全面完成,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20个,共计栽植各类果树、花木、灌木等46528株。20个示范村在绿化美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庄公共空间绿化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展现出了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深入调研,因地制宜打造实施方案。在规划设计阶段,汝州市林业局将《平顶山“一村万树”示范工程技术导则》解读后下发至各示范村,示范村按照导则要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编订各自的实施方案。汝州市林业局对照方案逐村开展调查,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收集资料等方式,帮助各示范村因地制宜细化优化方案,确保每个示范村都能突出自身的独特亮点。经过各村和林业局的共同修订,各示范村形成了符合本村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为“一村万树”示范工程建设打下了基础。

赠送树苗,助力示范村绿化建设。在示范村绿化建设过程中,部分示范村联建单位存在资金短缺等难题,无法赠送树苗。针对这一问题,该市林业局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积极协调资源,为大峪镇、焦村镇、陵头镇和夏店镇的示范村赠送高杆石楠、白蜡、法桐、大叶女贞、黄杨球等树种5000余株,切实保障相关村的工作能够有效推进。

依托产业发展,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在推进“一村万树”示范工程的过程中,各村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特色,将绿化美化工作与乡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大峪镇袁窑村、陵头镇段子铺村和朱沟村依托其旅游业,精心规划,在保持原有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增加了多样化的绿化树种,打造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温泉镇朱寨村根据村民意愿,结合本村的香菇大棚产业,选择了种植速生杨树。速生杨树生长迅速,既能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又能与香菇大棚形成生态互补,实现了绿色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焦村镇邢村则注重发展经济林,栽植了包括枣树、柿树、石榴和猕猴桃等在内的大量果树,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能为村民带来丰厚收入。

强化后期管理,确保苗木成活。为保障新栽树木栽得下、种得活,汝州市林业局不间断开展后期管理指导,切实落实“送技术”要求,指导各示范村建立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分工,根据天气状况适时开展扶正、夯实、培土、浇水、支护等管护措施,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美一片。

修剪补植,提档升级绿化水平。袁窑村、朱沟村、段子铺村、张寨村、朱寨村等示范村原有的绿化基础较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绿化规模和特色。针对这种情况,汝州市林业局指导其对原有绿化带进行补植提升,补植树种与原有绿化树种和谐搭配,同时对原有绿化树种如黄杨、石楠等灌木进行修剪和养护,达到乔、灌、花、草错落有致的绿化效果。

目前,汝州市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生态效益显著的示范村。这些示范村不仅为乡村环境增添了新绿,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下一步,该市将持续推进“一村万树”示范工程建设,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让生态成为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