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抢抓有利时机,打牢丰产基础——
全年好景看春耕 扶持特产强品牌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4月16日,在鲁山县张良镇闫洼村的田地里,村民杜国欣驾驶着开沟机种姜。

“今年土壤墒情好,我已经种姜好几天了。合作社服务到位,在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都给予帮助。去年我种了5亩,除去成本后挣了12万多元。今年,我又扩种了5亩,俺村还有人种30多亩呢。”杜国欣说。

“张良姜”是鲁山县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的特色农产品之一,获评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闫洼村党支部书记杜飞飞是个返乡创业的“80后”,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种姜面积超过2000亩(1亩≈666.67平方米),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业公司,推广生姜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技术,种植、收获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还注册了商标,取得绿色食品认证,亩均年净收益稳定在两万元以上。

据杜飞飞介绍,为进一步擦亮“张良姜”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今年他再次改进生姜种植技术,有望将亩产量由3000公斤提高至3500公斤,并申报了一个生姜精油、提取液加工项目,目前这一项目已经立项,近期将动工。

鲁山县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余亩,今年又开工建设5.7万亩。该县通过大力培育新型农民,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全力保障粮食等农作物稳产高产。

在磙子营乡柳林村,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樊保山操纵无人机对麦田喷施农药。“我们在附近几个村流转了2000多亩地,全部是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种的是超长筋小麦品种‘新麦26’,亩产在650公斤以上,年年实现丰收丰产。”樊保山说。

与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样,张良镇种粮大户刘振江流转1000余亩地发展订单农业,并通过农产品深加工获得更高收益。在马楼乡等乡镇,平顶山红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托管了农户的2000余亩地,为签约农户统一供应质优价廉的种子、农药、化肥,时下正出动无人机在麦田喷药施肥。

为开展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鲁山县抢抓有利时机,通过市场竞标方式新采购一批飞防设备,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作业,带动群防群治。同时,该县建立建制村农技信息员队伍,派出6个执法中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种子、农药、化肥市场的监管,全力保障种粮户的利益。

在仓头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8000亩地种植富硒花生、红薯,亩产值可达9000元;在张店乡,“90后”新农人程佳佳种植了200余亩大棚黑甜糯玉米,通过抖音直播店铺卖到全国各地,亩均效益超过5000元;在瓦屋镇,返乡创业大学生雷德华带领群众种植蒲公英,还加工多种中草药茶叶,产品供不应求……一批“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新生代农民日益走进乡村舞台中央,在稳步提升农业种植效益的同时,也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和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鲁山县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300余个,“二品一标”总量达3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