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城市“断头路” 架起民生“连心桥”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道路是一个城市维护正常“运转”的基本要素之一,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而“断头路”犹如城市路网的梗阻,宽阔敞亮的道路行至此处“戛然而止”,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形象的提升,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想,政府有所为。市委、市政府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民生难题,决定将68条断头路列入近年的打通计划。在各级政府及住建等部门的强力推进下,一条又一条“断头路”被陆续打通。湛河区位于城乡接合部,长期以来道路基础设施薄弱。在这次攻坚行动中,该区承担22条断头路打通的任务,工程量大,遗留问题多,任务繁重,经全区上下主动担当,科学统筹,目前已实现10条断头路提前通车。近日,记者首先专程走进湛河区,亲身感受无论是“动脉”还是“末梢”被打通后,给市民、企业及整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昔日荒地和农田 变身花海大道

1210日上午,沿市区湛南路与凌云路交叉口西行,道路两侧一棵棵高大的榉树挺拔优美,颇具观赏性。人行道外侧的绿地内种植有红叶石楠、高杆月季等植物,造型美观,层次分明,绿色、红色、黄色三色交织,为冬季里的城市道路增添一道亮丽风景。湛南路姚孟村段,路北侧是建好不久的乌江河口公园,园内碧波荡漾,浮萍傍水,曲径通幽,草木茂盛,一些前来休闲的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湛河区住建局副局长彭克超介绍,长期以来,湛南路西至凌云路为止,再往西是成片荒地和农田。根据工程安排,湛南路西延工程于2017年上半年动工,201810月实现通车。该工程东起凌云路,西接西环路,道路全长4.1公里,并包括沿线桥梁一座(乌江河桥)和三座箱涵。西延道路宽30米,机动车道为双向4车道。道路通车后,排水、照明等配套工程相继完成,市园林绿化中心今年年初对该路段进行精品化施工,将该路段打造成花海大道。特别是在稻香路至西环路段,已经形成一块面积约5万平方米、外形酷似凤凰的园林景观带,成为全市的地标道路。

年过五旬的冯桂荣是姚孟村村民,她说,由于交通不畅,姚孟村村民以前只能沿一条狭窄、坑洼不平的村路通到建设路,或者从姚电大道绕到城里。湛南路西延的完工,让村民们进城更加便利。村民刘秀藏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她笑着说,这半年多的时间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身边的环境变美变整洁。现在她和王新林等几位村民组织几支百余人的酷走队,每天早上和傍晚步行六七分钟到乌江河口公园健步走、跳广场舞、唱歌,“真心感谢政府为沿线居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娱乐休闲大平台”。姚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齐晓刚说,姚孟村安置区原来规划在湛南路西延施工区域内,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姚孟村的全体村民作出极大付出。事实证明,断头路的打通,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便利,还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提升了幸福指数。

出行更便利再也不用绕弯

在市区诚朴路与神马大道交叉口,车流和行人往来穿梭,然而就在一年前,这还是一条断头路,被桥涵所阻隔。市民何增辉家住在该路口东侧的白楼新村。他告诉记者,之前他每天送孩子去市四十一中上学,开车要绕到沁园西路或新华路上,一到高峰期,这两条路特别容易堵,送孩子一趟要花40多分钟。诚朴路南延通车后,他再也不用绕远,沿诚朴路直达矿工路,最多只用20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家住在该路口西北角永基小区的王哲女士刚从神马大道上的菜市场买菜回家。她说,诚朴路南段没通时,她要绕几条路上班,买菜需要步行到沁园小区菜市场。现在好了,上班沿诚朴路上神马大道一路向西,不用绕远。特别是离她家仅百余米的神马大道路北就有一个菜市场,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便买点菜,简直太方便了。

彭克超介绍,诚朴路南延工程于201812月实现通车,该段道路长度虽然只有242米,却大大缩短了该区域周边居民的南北通行距离,解决诚朴路南段长期以来道路两侧乱停乱放形成“马路停车场”的问题,同时带动该地段餐饮业的发展。

编织路网村民受益多

在湛南路与诚朴路交叉口以东,行人和车辆在铺设不久的黑色沥青路面穿行。静鑫烟酒店的经营者李先生告诉记者,湛南路这段道路在没打通前路况极差,由于交通不便,沿线几个新建楼盘居民入住率低,人流量小,造成沿街商铺空置率很高。湛南路东延打通后,车流量、人流量明显增加,沿街门店陆续开张。说着李先生指着路对面不远处的两家门店说,他们都是本周装修好准备开业,道路的打通极大地方便了沿街商铺的经营和市民的出行。

在湛南路东延路北的湛河区后城村棚户安置区内,一栋高层住宅拔地而起。今年76岁的后城村村民赵连生站在新修的道路上满脸感慨。他回忆说,之前村民只能步行或骑车从距两三公里远的卫东区大营村内的一条南北小路穿过,由于交通闭塞,整个村庄仿佛与外界隔绝。东环路南延工程、湛南路东延工程实施,政府把路修到家门前,现在村民沿东环路只需要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到建设路上,湛南路向东一直通到许南公路上。后城村党支部书记龚顺有告诉记者,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一直是后城村民们实实在在的愿望。随着东环路南延、湛南路东延工程启动,该村有87处房屋需要拆迁。村委会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部分党员以身作则,率先拆除自家房屋,村民们积极响应,保证工程如期进行。将来后城村周边道路四通八达,加之紧邻湛河南岸,相信这里将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待安置小区建成后,村民们住进宽敞明亮的住房,就能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

凝心聚力让条条道路都通畅

据了解,目前湛河区承担的22条断头路任务已提前完成10条,分别是稻香路南延工程、湛南路西延工程、南环路西延工程、规划五路工程(新华路至荆山路)、健康路改建工程、水库路工程、亚兴路改建工程、诚朴路南延工程、湛南路东延工程、长江路新建工程。另外,5条道路征迁完成,正在施工中;7条道路边征迁边施工。“挑担不畏难、重压不歇肩,咬定工作目标,和天气比赛,和时间赛跑,保证按期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实事工程。”湛河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刘世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