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持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作者:邱爽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邱爽)11月3日,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了解到,近日,该区印发《关于建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把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化目标,持续提升创建水平,通过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推进创建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环境更加美好、群众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示范区提供人文支撑、精神支撑和环境支撑。

意见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全局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指挥调度,加强协调配合,把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示范区长期不变的工作目标,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持常态性督查与阶段性考评相结合,实现经常性创建,由单项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确保从源头上理顺、规范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突出问题。

近年来,示范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目标,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创新思路,灵活办法,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并在区域环境、道路秩序、文明程度、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坚持领导带头,提升全员参与度。“一把手”靠前指挥迸发创建活力。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毅多次召开部门会议、现场协调会,并实地检查督促,针对顽疾主动疏通。县级干部下沉一线彰显责任担当。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明毓,各相关县级单位负责人,主动深入一线督导,坚持每天检查、定期通报、7天一个专项测评、10天一部主题创文曝光短片,扎实推进创文。

坚持成果共享,提升群众满意度。示范区以全市新老“四项”集中整治为抓手,对照测评体系提升亮点、梳理短板和弱项,努力全面突破,形成了创文齐参与、成果大家享的新格局。在市容环境方面,示范区坚持“疏堵结合、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利用“七二一”工作法,清理违规店外经营、流动商贩9523起,制止露天烧烤66起;拆除破旧门头98处,清理橱窗等粘贴广告3260余张;规范增设机动车位2255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370个,规范非机动车8000余辆次;设置便民瓜果临时销售点50处,增设小区临时便民服务点10处。在社区环境方面,示范区清理楼道广告1752处,处理楼道杂物1441处,整治脏乱差小区20个,清运垃圾774吨;各社区印制创文宣传版面475块,印发《文明饲养宠物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万份,制作文明养犬宣传版面、宣传画150块;在公园景区组建文明劝导小分队45支,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社区成立文明劝导小分队开展宣传,引导居民养成遛狗牵绳的习惯;联合新城派出所在各小区建立住户养犬登记制度,从源头上管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基础设施方面,积极推进“断头路”建设,紫金山路目前已通车300米,剩余部分已完成结构层铺筑;菊香路南段(滍阳路至龙翔大道段)已通车,龙翔大道南已具备通车条件;对滍阳老街全面提档升级改造,全线疏通地下排水排污管网,路面铺装硬化,规划停车位400余个,刷白墙体1万余平方,统一改造门头800余个,铺设草坪500余平方米,铺设管网1.2公里,滍阳老街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坚持宣传全覆盖,提升群众知晓度。示范区积极营造创文氛围,辖区所有建筑围挡、LED电子屏、商场、宾馆、学校、社区及各级文明单位都设置公益广告。区文明办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宣传页和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卷10万余份,制作创文手提袋1万个、折扇5000把;全区设立宣传版面2084块,各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制作宣传版面1756余块;辖区61个建筑工地3万平方米建筑围挡全部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更新出入口过街天桥、立面广告23块,排查主次干道、湿地公园破损广告版面116块,增补公益广告189块。

坚持部门联动,提升创文精准度。示范区组织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联动、督导问责,打好“组合拳”,推进全员上阵、全民参与、全情投入,形成上下重视、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区公安分局干警上路执勤,疏导交通;区城管局以“三项考核”机制推进创文;区食药监分局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监管,不断推进餐饮服务业6S管理;区教体局加大对家长和学校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区计卫局和物业办逐个摸排“五小”行业和社区,其他单位也都按照职责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区创文办、区纪委、区督查办相互联动开展巡查,及时通报,推诿扯皮的少了,埋头苦干的多了,良好风气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9份,整改问题356项,落实上级整改事项176项。

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把巩固创建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目标,把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目标,强化责任意识,鼓足干劲不松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