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带动 大户示范引领 及时监测帮扶 叶县夯实脱贫根基接续乡村振兴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12月5日,在冬日暖阳下,叶县廉村镇南吕庄村外的辣椒垛旁,30多名村民在采摘红辣椒。“俺已经采摘快一个月了,每天能挣50块钱,今年的家庭收入肯定比去年脱贫时更高。”63岁的脱贫户吕群甫高兴地说。

近段时间,只要天一放晴,我们镇几乎每个村都在忙着采摘辣椒,60岁以上老人成了采摘主力军。廉村镇党委书记程英豪说。

叶县2019年宣布退出省重点扶贫开发县序列后,并没有松口气,而是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积极夯实脱贫根基,有效接续乡村振兴。

扶持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是叶县夯实脱贫根基的重要抓手。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培育村集体经济;推出先锋贷等金融产品,鼓励村干部带头贷款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已经形成了食用菌、辣椒、中草药等六个主导产业。包括脱贫户在内的广大村民拿地入股,在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分红的同时,还能安心在外就业或者在土地上务工。如今,全县554个建制村,村村都有集体经济,最高年收入突破百万元,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同步增收。

叶县财政在每亩补助400元鼓励规模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今年启动了投资上千万元的辣椒产业深加工项目,助推廉村镇的辣椒种植面积达到近万亩。今年,该镇迎来了辣椒产量和价格双高,村集体每亩平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带动了包括全镇750多名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村民务工增收。

当天,在任店镇任店一村村外500多亩的瓜蒌田里,村民忙着收获瓜蒌。经营户赵汉成在组织收取瓜蒌的同时,还收购了脱贫户孙永恒的瓜蒌籽。他们是在我的带动下种植的,我负责收购,确保他们的收益,今年尽管遭受了水灾,但是亩均纯收益也在4000元以上。他说。

大户示范引领,带动脱贫群众发展产业,是叶县夯实脱贫根基的又一抓手。该县持续出台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或发展特色种植,或发展加工业。目前,各乡(镇、街道)均有一批创业能人,形成了龙泉的门、水寨的红叶石楠、常村的艾草、仙台叶邑邓李等地的假发、洪庄杨的鞋帽加工等产业。这些规模化发展的产业里,均有脱贫户的身影。

近日,保安镇杨令庄村村民程国安从村集体经济领到了1000元救助资金,村里还为其提供了每月350元工资的公益岗位。程国安因病双目失明,不能外出务工,该县及时将其纳入监测户,并采取措施防止其返贫。针对收入在贫困线附近的群众以及突发重大疾病导致支出陡然上升的群众,该县通过乡村网格员及时发现并将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实施送公益岗、多重保障报销、集体经济援助、优先安排就业等系列帮扶措施,夯实脱贫根基。

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6.36元,增幅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县脱贫村人均纯收入11594.42元,其中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2561.3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