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浏览

12月10日至11日,全国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赵延配、一级巡视员孟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一级巡视员、副主任胡小濛,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平顶山市政府市长张雷明,副市长刘颖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健康委卫生监督处长和监督局长参会,会议由孟群主持。

2.jpg

张雷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帮助下,我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蓝盾传习所”试点工作,先后有市卫生监督局、宝丰县、郏县、叶县卫生监督所4家单位成为“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平顶山市成为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最多的地市,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时我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地区”,探索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工作,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卫生监督工作迈入河南省第一方阵,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这次全国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平召开,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鞭策。我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步伐,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核心能力建设,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全省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3.jpg

黄红霞代表省卫生健康委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以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为重点,以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卫生监督能力建设为核心,以蓝盾护航行动为抓手,以创新工程为突破,监督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全面加强了卫生监督机构功能用房建设、人才建设、能力建设、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等九大方面工作,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成效彰显,全省卫生监督执法能力稳步提升,开创了卫生监督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4.jpg

赵延配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基础设施、执法装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提升监管效能。要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展工作,以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推动卫生健康监督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作出新贡献。

5.jpg

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周静处长重点介绍了河南省在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中,注重规划统领、严格建设标准,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能力,强化作风文化、树立良好形象等三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基础设施、精神面貌、执法效能、创建工作等四个方面取得的成效。

6.jpg

7.jpg

8.jpg

会议组织参会代表到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宝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宝丰县闹店镇卫生监督中心所对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现场交流。

9.jpg

10.jpg

11.jpg

在现场交流和会议讨论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各省与会代表对我市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我市市委、市政府重视卫生监督工作,起步早、勇创新、建标准、定规范,成效显著。先后在全国、全省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尤其是在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建立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新机制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可供全国推广、借鉴的新路。河南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沈阳市、四川省遂宁市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对今后促进完善卫生综合监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