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积极推进国防建设
作者:孔圣乔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孔圣乔)人民防空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军民融合、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鲜明特色。近年来,市人防办始终坚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地位作用不能变、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不能变、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能变的发展定位,将人防建设全面融入军事斗争准备,为我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将人防工程建设融入国防设施建设。市人防办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原则,按照“地上承载发展、地下承接功能”的构想,合理确定人防工程防护等级、战时用途、结构比例、服务半径等关键数据,统筹推进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先后验收通过万达广场、东城国际、百汇国贸等一批人员集中场所的地下人防工程,兼顾服务平时经济发展与战时人员保障,将我市地下空间有机相连,形成平战结合、功能配套的城市防护工程体系,不断完善补强国防设施。

将人防疏散体系建设融入国防防护建设。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是人防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为减少战争及突发重大灾害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害而依法采取的重要防护措施。市人防办印发了《关于落实平顶山市人民防空疏散避难场所建设任务的通知》,围绕疏散地域、紧急避难区、应急避难场所的选址和数量作了明确要求,对资金的保障作了详细的计算,落实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验收评估,不断提高城市防护能力;指导辖区人防办积极谋划对紧急避难区的建设,根据《河南省人防紧急避难区建设指南》,指导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加大对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人防紧急避难区、湛河两岸人防紧急避难区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功能配套齐全、战时可用、平时应急的市、区级防灾避难场所,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将人防训练演练融入国防演练。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人民防空是战争的产物,与军事机关有着天然的联系。市人防办积极融入战区联战联训体系,突出指挥筹划、疏散掩蔽、消除后果专攻精练,积极参加城市联合防空、综合防卫演练,不断提高专业队人员应急支援能力。省军区组织2020年度平顶山市民兵整组备战拉动点验,我市人防消防专业队31名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接受拉动点验。机动指挥平台根据军分区训练安排,全程参与保障军分区指挥所研究性演习活动,受到了军分区的高度认可。人防专业队与现役部队、民兵队伍开展联训联演,在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中摔打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将人防“五进”工作融入国防教育工作。开展人防“五进”(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进企业、进机关)工作是进行国防教育、人防知识讲解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市人防办持续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提升层次上下功夫,讲好人防故事,传播人防声音,树好人防形象。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和人防”公众观摩课,培养学生为“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每年利用“5·12”“9·18”等纪念日,在社区常态化开展急救展演、人防知识讲座,居民应急备战能力不断提高。市人防办融媒体中心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E线通”等平台,在企业、机关内部常态化宣传人防知识与国防知识,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充实宣传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