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作者:王代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代诺)“根据安排,第三季度对卫东区2021年度中央下达直达资金和基层‘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安排及执行情况开展审计。”719日,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是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为确保直达资金及“三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市审计局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该局此次审计的重点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直达资金审计方面,通过对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审计,特别是聚焦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的单位、企业、个人是否按规定使用,揭示和反映直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直达资金及时分配下达、规范安全使用、提高资金效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三保”政策落实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基层运转、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相关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重点揭示“三保”政策安排、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兜住“三保”底线,防范财政风险。

“此次审计项目关联性强,涉及的被审计单位重复率高。”该负责人介绍说,为持续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统筹调配审计人员力量,将两个项目同步进行,推进审计项目融合开展。

为进一步增强政策跟踪审计效果,79日,该局召开政策跟踪审计推进会,各县(市、区)审计局负责政策跟踪审计的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安排涉及“三保”等民生领域的77项重点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为出发点,切实做好政策跟踪审计,做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