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特优”产品擦亮鹰城名片 ——“农业强国建设中的鹰城作为”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朱江淼 常洪涛 闫增旗)3月13日上午,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闫文杰与几位村民走进山坡上的桃园,查看桃树长势。“许多游客来看桃花时,会顺便预定6月份成熟的血桃。现在大年沟血桃已经是知名品牌了,不出村就能卖完。”闫文杰说。

大年沟村曾是深山贫困村,近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依靠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传统血桃产业,全村90%以上的农户种植血桃,大年沟村不但因此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打出了名气。大年沟血桃2017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获原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品认证。大年沟村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建设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归根结底要提升质量,培育壮大绿色特色名优品牌,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

大年沟血桃的发展壮大是我市抢抓绿色名特产品、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的缩影。

“我市通过国家农业‘两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和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净化农业产地环境、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培育了一批带动性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150个左右,为全省绿色食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说。

绿色食品引领河南

3月13日,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叶县水寨乡等地流转托管的田地上实施化锄,该企业种植的弱筋小麦成为贵州酒厂的抢手订单。

自前年开始,贵州酒厂就来叶县订购弱筋小麦用于酿酒。“酒厂之所以主动找上门来,并以高于市场价1角钱的价格收购小麦,得益于叶县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说。

“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对全面推进叶县农业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消费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有着重要意义。”叶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张俊杰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国家农业“两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安全、绿色、高效的农业发展新路子,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突出成就。

“汝州、鲁山通过验收后,我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市)全域创建。”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创建总面积333.4万亩(其中小麦165.2万亩、玉米118.2万亩、大豆11万亩、花生30万亩、红薯6万亩、香菇3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46.5%,总产量达169.3万吨,对接加工企业40个,各作物加工总量44.8万吨,占基地总产量的26.5%。

特色种植强农富民

3月10日,天气晴好,卫东区东高皇街道上徐村承包大户赵坡在金牛山上忙着为石榴树松土、剪枝。

上徐村北面的金牛山属于伏牛山系,漫山遍野栽种的都是石榴树。经过30余年持续不断的补栽、更新、绿化,目前金牛山石榴园达到了7000亩。“村里准备依托金牛山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同时推动林下经济种植,让金牛山成为流金淌银的致富山。”该村党委书记郭战广说。

3月13日上午,石龙区龙兴街道许坊村富硒农产品加工基地的粉条切割车间,一摞摞晶莹剔透的粉条整齐摆放着,工人们忙着切割、分拣、包装。“今年生产了30万斤(1斤=500克)粉条,预计销售额200万元。”平顶山市汇民林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爱娜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为提升土地利用率,增加村民收入,石龙区政府和许坊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及市场前景,借助富硒土壤优势,把发展优质富硒红薯种植作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按照“科研院所+合作社+深加工+农户”模式,打响许坊“豫兴泷”富硒红薯品牌。目前,许坊村富硒红薯集中连片种植超过1000亩(1亩≈666.67平方米),带动周边村民120余户发展红薯种植,亩均年增收1500余元。

3月13日上午,位于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的绿禾农业种植基地内,弥雾机来往穿梭,驾驶员忙着为豌豆喷施叶面肥。

“这些豌豆是富硒的,都是客户订单种植,必须得好好管理,保证让大家吃上合格的食品。”该基地负责人郭亚培说。

郭亚培从2003年开始流转土地,如今已有2300余亩,主要种植特色谷物和富硒林果,注册了“汝河湾”商标,产品畅销全国,同时带领300余户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市现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总面积超过85万亩,年产各类农产品150万余吨,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名优产品行销全国

3月13日下午4点半,正是牛儿固定进餐时间,位于郏县堂街镇士庄西村附近的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内,饲养员袁锐挑着麦秸过来,一头头红牛竞相伸出头。该公司现存栏肉牛5000余头,年产值约5亿元。

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中唯一能产雪花牛肉的地方优良品种,有“牛中的红宝石”之美誉,近期刚刚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之前曾获得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最高奖,肉质可以与日本和牛相媲美。

近年来,郏县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成功争取到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项目。全县红牛常年存栏近8万头,建成规模养殖场97个,发展规模养殖户275户、散养户1100余户,传统牛肉销售门店100余家,年产值达30亿元。现有国家级郏县红牛保种场和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初步形成了从研发、育种、饲养、屠宰到销售的全链条产业链。

3月13日下午,在位于汝州市纸坊镇中王村中王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鲜蛋精选包装车间,闵军霞站在鲜鸡蛋分拣清洗生产线前,专注地盯着传送带传送过来的鸡蛋,不时伸手从中挑出破壳的鸡蛋。

“我们生产的‘凤王’牌富硒鸡蛋,2021年成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作为公司的一名职工感觉倍儿有面子。”闵军霞说。

中王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蛋鸡养殖为主。“目前,我们日产鲜鸡蛋30万枚,畅销汝州、郑州、武汉等地。”该公司总经理张振团自豪地说。

…………

名优产品是我市农产品畅销全国的底气所在。

我市树立“质量为本,以质取胜”理念,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品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助推现代农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目前已培育出“中原红”“张老大”“金牛足”“国润”“天成”“创大”等70多个国家级、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当下,鹰城大地春意盎然,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下,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遍地开花,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成为农民致富的密码,品牌效应强力助推农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