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马街书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本次书会共报送223个节目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何五昌)2月19日下午,202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新闻发布会在宝丰县裕昌源酒店举行。

2024年马街书会的主题是“守望说唱 情系万家”,从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报名情况看,节目的质量、数量、涉及的曲种和地区均超往年。本次书会共报送223个节目,超出去年91个;曲种数量达到59个,既有北方曲种、南方曲种,还有少数民族曲种;报送节目范围涉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还将有300余名“小艺人”首次在马街书会登台亮相。

从曲艺节目展演的角度看,2024年马街书会系列活动与往年也有不同。在舞台搭建上,艺人亮书区只搭建一个展演舞台,从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在活动形式上,2024年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由中国曲协线上初评,入围作品将线上、线下同步展演。在内容丰富度上,刘兰芳将亲临马街书会开展两个专场演出,一是携弟子展演东北大鼓长篇鼓书《王华买父》,共三场15回,由刘兰芳的15位弟子分别演出;另有刘兰芳、王印权师徒曲艺展演,节目除了河南坠子、快板、三弦书、安徽琴书、评书等传统曲种外还融合了杂技、歌曲等。

此外,2024年第八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首次邀请了贵州侗族大歌、青海花儿两个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目,进行现场展演。活动期间,宝丰县将在中国曲艺交易中心南广场组织开展非遗大集活动,集中展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特色非遗项目,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宝丰魔术、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汝瓷烧制技艺,省级非遗项目醋酿造技艺等。

为提升游客体验,宝丰县设置了马街书会统一交通标识、便民停车场和观光摆渡车;统一规划、集中管理餐饮区;设立了9个“艺人之家”,县外艺人免费吃住;增加参会艺人的交通补助,让更多的艺人朋友感受宝丰人民的好客、马街群众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