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发展动力 ——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调查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 通讯员 张均才)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美团外卖党支部”的舞钢市鑫达食品配送中心(美团外卖)党支部,至今成立已近8个月了,作用发挥如何?

“党支部的成立,一方面让外卖骑手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增强了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2月20日,舞钢市鑫达食品配送中心主管、组织生活召集人李新业说,“目前公司呈现出经营和党建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互促双赢的新格局,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和稳健了。”

舞钢市鑫达食品配送中心党支部,是我市贯彻新时代对于新兴青年群体引领要求,第一个专门面向外卖小哥成立的党组织。自此,平顶山市的“美团黄”多了一抹“党建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书记孙国权说,该党支部的成立对进一步强化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提升外卖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带动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发展动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持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已覆盖企业593家、党员10561名;有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非公党建示范点、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建有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17家、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20家、党员诚信示范企业(店)65家……有力地引领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活“一池春水”,看一个非公党委的作为

近年来,我市非公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随着非公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建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同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亟待破解。

聚焦非公经济组织党建,2020年7月,市委组织部批复市市场监管局,同意设立“中共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同年8月,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揭牌。之后,全市10个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经组织部门批准设立了非公党委。全市共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139个,配备“小个专”党建指导员306名,基本上实现了“一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一站(‘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紧紧围绕省系统非公党委、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工作要点,充分发挥非公党委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群众基础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建立了“小个专”联系点制度、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等系列制度,“小个专”党建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副书记孙彦垒说,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是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的一个鲜明特征。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第五天,非公党委就对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2023年春节刚过,非公党委就召开了“新春第一会”推广经验、交流学习。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小个专”党建工作者,把非公经济领域党建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一线调研走访,广泛听取非公经济主体的意见,帮助他们纾困解难,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疗器械、耗材加工制造与销售的非公企业。“腊月二十七下午,公司领导电话通知卫材车间立即恢复生产。”回忆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的紧张情景,该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说,“支部随即召开党员大会,所有党员全部调去生产一线,12小时内车间必须恢复正常生产。”

面对设备老旧、原材料短缺、员工不愿返厂等问题,党员没有一人后退。第二天一早,车间顺利恢复生产。设备部在彭朝辉、杨延辉等党员的带领下连续工作,车间生产量迅速提升到口罩14.4万只/天、医用帽子6.5万个/天……

2020年,该企业作为国家防疫物资重点采购保障单位,累计为武汉地区供应医用防护服58.464万件,占紧缺时全国供应武汉防护服总量的三分之一。

省委组织部首批通报表扬了33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其中,圣光公司党支部是通过市场监管系统推荐的全省“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唯一受到表扬的基层党组织。

点燃“红色引擎”,看两个非公企业的选择

河南万瑞集团是我市一家民营企业。2011年,该集团成立党支部;2014年1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集团党支部升格为中共河南万瑞集团党委。目前,集团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全覆盖。

万瑞集团党委注重把党建与经营结合起来,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做到“身份亮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来”的同时,积极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模式,为集团公司锻造了一大批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经营管理人才。

党徽在万瑞集团熠熠闪光,党员在广大员工中赢得了良好口碑;集团党委多次被评为市、区、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获得“河南省非公党建示范点”称号。

党建不仅成为万瑞集团经营的坚强后盾,更成为万瑞集团信誉的金字招牌。

根植鹰城十九载,河南万瑞集团现已成长为一家集职业教育、汽车流通、能源开采和酒店管理等多种经营为于一体的非公有制集团公司,荣膺河南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30强。

在回顾企业发展历程时,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十多年来,集团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抓党建。”

受到党建润泽的万瑞集团,近期又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集团党史文化长廊等,使集团党建工作硬件、软件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加强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上,我市紧扣企业发展需求,找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导向,以不断提升“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目标,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打造“一企业一特色、一区域一品牌”党建阵地,非公党建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位于湛河区的河南中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橡胶软管研发、生产、经营和支护机械销售于一体的非公企业。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煤矿、地铁、隧道、港口的建设施工中。

李国安是该公司的总经理,还是九里山街道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书记。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他就企业成立党组织和发挥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着清晰的认知,多次主动联系湛河区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表达想高标准建设企业党建阵地的愿望。

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专程带领李国安,先后到郑州鑫山实业、大桥石化、河南康利达等省、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考察学习。

在考察调研回来的第二天,河南中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邀请河南康利达公司对其企业党建阵地进行了全方位、全角度、全方向的设计。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踏梦前行,聚力生长。创建平顶山一流的非公党建阵地,河南中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孜孜以求。

释放“澎湃动力”,看N个非公企业的榜样

兴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非公党建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

兴盾集团成立于2001年2月,2003年4月成立党支部,2013年3月成立党委。

党建为兴盾集团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澎湃动能。在队伍建设上,兴盾集团实行在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在优秀党员中培养管理者的“双交叉、双培养”制度,从党支部成立之初到现在已在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127名,在优秀党员中培养管理者93名,管理层党员占比超过70%,形成了极具兴盾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经营管理上,兴盾集团把“红色物业”便民、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放在第一位,坚持打造“红色物业有色彩、社区服务有温度”的“两有”名片,积极推动“红色物业”进社区、进企业、进院校活动,得到了业主、居民的广泛好评和赞誉。截至目前,集团已陆续发展客户592家,服务社区业主86万余人、农村住户260余万人,承接来自省内以及北京、广东、四川、海南、湖北等省外多个城市的政府外包服务项目,并在19个地市区域内建立了27个分子公司、事业部,员工已达13000人。企业先后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和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等。

河南龙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押运、人防、技防、商贸、物业、培训于一体的非公企业,现有员工2000多名。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近年来,集团持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打造“党建引领+”模式,助推企业优化发展,建设了面积达3000㎡的龙山集团党建文化中心,吸引了汝州本地及周边县、市百余家企业4000余人次前来学习交流,成为党员宣传教育的“红色阵地”。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

我市非公党建注重发挥典型的力量,培树了一批诸如兴盾集团、龙山实业、圣光集团、九方圆商贸、汝行集团、宝丰酒业、河南伟业建设工程等一批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非公党建品牌企业,为众多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近两年,我市还先后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了党员诚信示范企业(店)、非公党建示范点、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评选活动,并在七一建党节对非公经济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隆重表彰,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组织全市部分非公经济集体参与拥军慰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中,党员诚信示范企业(店)评选和组织非公经济八一拥军工作,在全省尚属首例。

目前,全市被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认定的非公党建示范点有8家、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有10家,建有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17家、非公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20家、党员诚信示范企业(店)65家……

向先进学习、向典型靠拢、向榜样看齐。

在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的指导下,我市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正在从“被动做”向“主动做”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3年多时间,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先后向全市非公党组织和非公经济领域党员发出了5次倡议,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领域党员共捐款1930.38余万元,捐赠价值285.8457余万元的医用口罩、救护车、防护手套等医用物资,向社会有力地展示了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步伐坚实,成效斐然。近年来,全市有1名同志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分别评为“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个人,5家企业和5名党务工作者分别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被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授予“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工作半年会议上,我市作为全省5家先进单位之一作了交流发言……

孙国权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继续履行好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职能,进一步营造重视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力争早日在全市建成“一企业一特色、一区域一品牌”的非公党建阵地,不断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小个专”党建发展高质量推动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赋能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