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探索实施到稳见成效,累计收入7300多万元 ——闲置国有资产重新“活”起来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代诺)原本是闲置淘汰的国有资产,经过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处置平台“盘活”,又重新发挥了价值。在位于鲁山县下汤镇张庄村的鲁山县第三十三初级中学,就有这样10台“盘活”的电脑,被用于教师的办公教学。

“这批电脑来得很及时,对老师们做课件、查资料帮助很大,改善了老师们的办公条件。”2月20日,鲁山县第三十三初级中学校长石建党说。

探索:如何变废为宝

这些电脑能够重新发挥价值,要先从我市的一项行政事业单位替换资产处置项目说起。2022年,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替换淘汰的电脑按照规定缴入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公物仓平台通过将更换下来的电脑调剂使用,让闲置的国有资产重新“活”了起来。

“为全力提高公物仓使用效益,节约财政资金,本着循环使用的原则,公物仓请技术人员对替换淘汰电脑进行检测,将仍有使用价值的电脑重新组装并配置硬盘等配件,使替换淘汰电脑重新焕发生机。”市市级政府公物仓负责人韩府居介绍说。

截至目前,市市级政府公物仓接收65家单位上缴的替换淘汰电脑1795台,经专业技术人员维修调试后,有650台调剂使用。其中,2023年5月6日,市教体局申请400台用于支教,鲁山县第三十三初级中学的10台就来源于此;2023年5月30日,市乡村振兴局申请200台用于扶贫;2023年9月1日,市委组织部申请50台用于临时机构。

韩府居算了一笔账,一台新电脑按最低价2000元算的话,仅此一项,就节约财政资金100多万元。

调剂仅是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其中一项业务内容。

2011年,市政府出台《平顶山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市市级政府公物仓正式组建。市政府参照省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方式,明确市财政局是管理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的职能部门,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负责公物仓日常管理。公物仓是市财政局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运作平台。

市市级政府公物仓成立初期,全国各地公物仓制度也都刚刚兴起,虽然市财政局曾组织人员去开封、郑州等地学习,但因各地都处于探索阶段,可借鉴之处并不多。

不少闲置国有资产一度处于无人回收、扔了可惜的状况,到底该如何处置并没有明确规定,于是,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开始了从零的探索之路。

发展:详细完善流程

国家一直提倡政府过“紧日子”。这“紧日子”如何过,是对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考验。2017年,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大力推行公物仓制度。当年7月25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平顶山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监管的实施方案和平顶山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处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以及临时机构的资产和执法执纪单位罚没、涉案资产等应缴入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出租必须经主管单位批准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并纳入公物仓平台监管。2017年10月18日,市财政局、市纪委、市监察局共同出台了《平顶山市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有价证券、礼品处置操作细则(试行)》,明确了罚没资产必须移交公物仓进行处置。

一系列文件出台后,市财政局紧抓落实,制定了各项业务具体操作流程。2018年,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基本完成了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及市纪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执法执纪部门的业务磨合,形成了公物仓目前的四大业务。

第一部分业务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设备的处置,处置方式主要有调剂、公开拍卖和正常报废三种形式。全面规范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时的交旧换新行为,基本解决了资产购置的随意性、盲目性等问题,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第二部分业务为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处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目前的处置方式是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的租赁权进行公开拍卖。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租赁权进行公开拍卖,在全省范围内我市属首创,入仓闲置房产与未入仓前相比租金收入增幅30%左右。第三部分业务为罚没资产处置,处置方式主要有公开拍卖、正常报废、销毁三种形式。通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执法执纪单位罚没、涉案资产进行公开拍卖,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纪检和司法部门的罚没物资处置过程。第四部分业务为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的调剂使用。近两年,随着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替换淘汰的电脑不断缴入公物仓,实现资产储备后,通过调剂,全力支持我市支农、支教相关工作。

“果”:收入七千多万

四大业务板块明确后,市财政局通过国有闲置资产“集中统一收储、集中统一调剂、集中统一处置”的运行模式,建立了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的新模式。

2019年,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开始有序推进闲置资产处置,当年通过参与市财政局组织的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核查摸底,解决了机构改革中单位资产不清、交接难问题。

当年9月30日,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对平顶山技师学院托管入仓闲置房产的租赁权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拍卖,最终以412万元的价格成交。相比入仓前,国有资产收入增幅达到128%。以拍卖的方式寻找公房租赁人,当时在我市还是首例,阳光拍卖,公开、公正、公平,实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的最大化。

当年12月25日至26日,由市纪委监委委托市市级政府公物仓举办的我市首次纪检监察机关收缴物品拍卖会,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1200余件上缴物品集中拍卖。公开拍卖纪检监察机关收缴物品是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规依纪处理涉案财物的具体表现,通过这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守好廉政底线。

市财政局通过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平台的“盘活”,使我市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近5年来,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几项业务累计收入7300多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处置收入合计3950.59万元;执法执纪单位罚没、涉案资产处置收入合计3204.55万元。处置收入根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国库集中收缴有关规定,及时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目前市市级政府公物仓已经建立网上信息化平台,并与省财政厅相关平台对接,各项职能工作平稳推进。接下来,我们要在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调剂使用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探索建立完备的资产储备模式,同时利用公物仓信息化平台,适时建立虚拟公物仓。通过调剂、临时借用等方式达到国有资产的循环利用,把勤俭作风真正融入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管理中。”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副主任边卫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