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 就业先行——平顶山市2024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侧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年复一年,鹰城大地的就业春风越吹越暖。226日,平顶山市2024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郏县人民广场举行,吹响全市就业服务开年冲锋号。

活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由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联合举办,旨在全面做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的就业服务工作,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集中帮助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广大劳动者就业创业。

本次招聘活动优质企业云集,302家省内外企业提供2.5万余个岗位,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化工、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活动以现场招聘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想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有了孩子就不想再外出务工了。”刘云尚家住郏县长桥镇确李村,孩子刚满3个月,之前她和丈夫一起在安徽六安务工,做工厂流水线的活儿,一个月每人5000多元。“我相中几个岗位,要求高中学历,还提供技能培训,每月也有4500元左右,家乡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刘云尚说。

“一个一个登记,大家排好队,不要急。”平顶山巧媳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大声喊着,维持现场秩序。这家公司是平顶山市返乡创业明星企业,已培训月嫂万余名,并帮助她们走上工作岗位。“去年,我们的3名学员还被雇主推荐到国外做月嫂,月薪5800美元。”该公司工作人员骄傲地说。

为进一步给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就业服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省外企业招聘专区、返乡创业成果展区、人力资源服务专区、创业担保贷款专区等区域,每个区域都人气爆棚。

在政策咨询区,工作人员忙着政策宣讲、答疑解惑,让求职者更多、更详细了解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在直播带岗区,多家企业负责人轮番上阵,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线上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和招聘信息;在创业担保贷款专区,工作人员现场审核、线上办理,为返乡创业农民提供贷款支持;在返乡创业成果展区,近年来我市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等优质项目集中亮相,引来众多群众围观点赞……整整一天,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春风行动,给大家送来就业岗位,也送来新一年的希望。

“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促进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和头等大事来抓。”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说,为办好此次活动,市人社局春节前就开始筹备,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就业服务体系,深入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精准掌握务工人员求职意愿,并依托“平顶山微报”“平顶山人社”等线上平台密集推送系列信息,营造活动声势,助力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互利共赢。

借助春风行动,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合作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在启动仪式现场,平顶山市人社局分别和新疆巴州、福建厦门、江苏昆山、陕西安康4地人社局签署跨区域劳务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围绕深化劳务供需对接、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助力两地企业和劳动者双向奔赴,实现资源互补、共促发展。

截至当天下午4时,活动吸引线上、线下求职者11.42万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654人。

今年是平顶山市连续第20年举办春风行动,30余场招聘会将持续到4月上旬,助力更多劳动者顺利就业增收、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