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消费快速恢复 支出全面增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 通讯员 李静)226日,从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传来消息,2023年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近年来,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呈现出持续性下降态势。

2023年,经济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消费需求恢复态势较好,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来自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跑赢”了GDP增速。分城乡看,2023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2%

在此基础上,全市居民消费快速恢复,消费支出全面增长。2023年,平顶山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上年高6.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9%,农村快于城镇0.5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城乡消费差距缩减1.8个百分点。

从消费支出结构看,2023年居民八大项消费支出中有5项消费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食品烟酒、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其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反弹最为明显,分别增长33.9%25.5%;旅游和文娱市场需求同样“热辣滚烫”,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2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