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枫”景独好 ——写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9 浏览次数: 浏览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早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平顶山市政法系统2024甲辰龙年的新春第一会。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站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摁下全市政法工作的“回放键”,呈现的是一幅幅奋进争先的鲜活画面,跳动的是一串串带有鹰城特色的生动音符。这是全市政法战线砥砺奋进的一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可谓亮点纷呈、不负人民——

这一年,市委政法委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牵头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平顶山连续第6年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考核中位列优秀。

这一年,全市检察机关22起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典型案例,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5件,建议采纳率100%,1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2018—2022)》,湛河区人民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法院系统主要审执业务指标保持全省先进位次,问题楼盘化解债务4.97亿元,辖区诉讼服务满意度系统评价为98.67%,全省排名第3。

这一年,全市安全指数持续提升,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46%,创历史新低。这份高质量“答卷”的背后,是怎样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方式”?答案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主线,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贯穿始终,坚持“市域联治、平安联创、良风联动”,倾力打造“平安鹰城”“法治鹰城”“善治鹰城”。

常态长效厚积平安之势

“从报警到电动车被追回来,前后不到20分钟。”说起滍阳派出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位环卫工人连连称赞。

去年10月18日,他因一时大意忘拔电动车钥匙。后来发现电动车不见了,就立即报警。滍阳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查阅监控、走访群众,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的基本体貌特征和行驶方向,并立即进行追踪。十几分钟后,嫌疑人被抓获,电动车被追回。

小案不小看,件件系民心。滍阳派出所贯彻的“大案不放过,小案不放松”理念,正是我市聚平安为“长安”,以实际行动护航群众安全的具体体现。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

“平安问题要是线、是红线。”“要把握好平安建设工作的政治性、严峻性、关联性、人民性、延续性和责任性,与强的比‘块头’,与好的比‘品质’,与快的比‘速度’,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全力推动平安鹰城建设提质增效,全面擦亮平安‘底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杰勇多次强调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全市政法战线树牢“主动固安、系统护稳”理念,构建条块结合的平安建设格局,深化“三零”创建质效,全面开展治安问题、信访问题、事故隐患大整治、大清理。全市“三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达标率分别为88.70%、97.29%,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平安就在身边。

“三零”创建筑牢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雪亮工程”建设水平,扎实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加强城乡视频监控系统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视频监控点位建设规划及监控设备、已建平台的改造升级,目前已基本实现公共公安视频监控资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市“零案件”村(社区)2674个、“零案件”企事业单位65357个。

人、网联动助推源头化解。牢固树立“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条块联动”,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城市社区按照300户或2000人的标准设置网格,农村依托行政村,按村民小组(自然村)设置网格,每个行政村划分为1个或多个网格,每个行政村(社区)建1个警务工作站,1个警务工作站包括若干网格,以全市5606个网格、7378名网格员和“五老人员”等平安建设力量,全面排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治安问题、信访苗头、矛盾纠纷等,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句号管理、问题清零”。2023年,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2071件,调成率98.69%,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重拳出击亮剑平安“障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加强电信诈骗预警反制和宣传防范,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3个,抓获嫌疑人244人,战绩全省领先;破获电诈案件525起,同比上升19.8%,抓获嫌疑人2421人,同比上升11.36%。

固本强基创新治理之策

“血浓于水。如果不是法官的多次调解,我和嫂子、侄子可能已经成了仇人,我娘家的亲戚也就没有了。”2月24日,曾带着“外嫁女究竟是不是外人”这一疑问起诉嫂子和侄子的叶县一村民张某说。

张某的母亲和哥哥因交通事故同时死亡,肇事方共计赔偿160余万元,由其嫂子陈某、侄子张某帆代管,后者二人认为张某已嫁为人妇,不应再分割其母亲的死亡赔偿金,仅向张某支付了10万元。2023年4月,张某将二人诉至法院,要求再支付赔偿款268000元。

叶县三常路人民法庭承办法官闫平发挥诉源治理工作站的调解职能,入情入理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陈某、张某帆再行支付10万元赔偿款给张某,双方握手言和。

三常路法庭成立全市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探索出的“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共建单位”等多层级治理新模式,是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的缩影。

基础稳,百姓安。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如何固本强基,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我市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为打造“善治鹰城”的重要抓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六治融合”方法,在市、县建立“市智融合”的统一指挥体系,在乡镇建立“六位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在村(社区)建立一警一连一员的网格落实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架构、拓宽治理路径。

目前,宝丰县建成了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乡镇“六位一体”综合指挥中心、村级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服务站,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问题有人管”;郏县推进公安、应急管理、城管等部门高效协同,积极构建“十智融合”统一指挥中枢;湛河区姚孟街道打造了“高姐说事”矛盾纠纷调解品牌……鹰城大地处处好“枫”景。

“融合三员力量,营造善治良风”是我市的又一创新。全市将40%以上的警力下沉至村(社区),依托村(社区)的警务工作室(工作站),按照“民(辅)警牵头,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参与”的模式开展工作,各尽其能、协同高效。同时,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坚持“标本”兼治,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防范在源头。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后,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立即响应,市公安系统“110”在接到涉及情感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日常琐事等四类最容易出现的警情后,直接推送给村(社区)民(辅)警,民(辅)警迅速按照“一村(社区)三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进行调处;鲁山县委政法委探索建立以综治中心为平台,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为依托的“平台+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并将“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多元联动解纷机制纳入基层调解……全市已有1748个村(社区)配齐了三员力量,逐级评选出县级优秀村规民约151个、家风家训255户,乡村善治工作全面开花。

法治护航服务发展大局

“仓库内的磨具、焊机、电机电缆等物资被盗。”前不久,鲁山县一企业负责人报警后,鲁山县公安局迅速启动“一项目一警长一专班”工作机制,组成案件侦破专班,及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确保企业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为全面打通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该局成立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保障、案件侦查办理4个工作专班,为35个重点项目量身配置项目警长。

湛河区人民法院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并在9天内审结了一起比较复杂的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赢得了当事双方的好评。

…………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3年,全市政法战线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服务理念,以上率下,头雁带动,在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强化涉企案件办理监督、涉企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方面上下联动,握指成拳聚合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市委政法委牵头的企业权益保护指标整体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3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营商环境特邀观察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做好日常走访的同时,院领导带头集中走访企业21家。

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深入落实“鹰城英才计划”“归根工程”服务举措,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案件14件36人,积极回应了创新主体的保护诉求。

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将公安机关12项涉企经营许可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扎实开展涉企问题、涉企挂案、涉企隐患“三项清理”,“智慧警局”24小时受理群众业务。全年走访企业10311人次,帮助清理问题1039个、隐患1492个,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77起,追赃挽损1.3亿元。

市司法行政机关高质量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万所联万会”等法律服务活动,全年累计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281次、活动1600余次,撰写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76份。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个个亮眼数据,破解着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见证着过去一年政法战线守护平安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实战,激荡着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华章日新,时不我待。新的一年,相信有了全市政法系统的凝心聚力、勤耕不辍、担当作为,定能绘出鹰城政法新画卷、唱响鹰城政法好声音,定能为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实践提供坚实的政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