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平顶山市分局:为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王玥)2023年以来,外汇局平顶山市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外汇惠民理念,聚焦促便利和防风险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三个着力”,为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着力破难点稳预期,为外贸企业出海吃下“定心丸”。完善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该分局每月向银行公布辖区汇率风险敞口较大企业名单、“已办户”企业名单和“未办户”企业名单,指导银行更加精准地开展汇率避险业务。聚焦头部企业,突出示范引领。根据政策落实重点企业和重点银行名单,由分局领导带队,有针对性地持续加大汇率避险工作力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和产品设计。完善政策配套,做实服务保障。该分局落实汇率风险管理奖补政策,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办理业务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配套政策的实施,不仅帮助企业降低了因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也进一步提升了政策吸引力。2023年,我市新增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27家,同比增长170%,新增签约金额8800余万美元,套保率达11.32%,居全省第三,有力推动辖区外贸业务实现平稳发展,实现外贸收支10.9亿美元。

着力畅堵点促便利,为涉外业务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政策效能。该分局通过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公众介绍最新的外汇政策信息。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调研,开展政策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推动外汇政策落地实施,电话和视频远程指导企业15家次,解决各类涉外问题30余个,惠及企业50余家。加快提档升级,积蓄发展动能。该分局加大对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推荐力度,提升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试点质效。支持和引导辖区银行推荐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类企业2家,目前辖区已有4家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004笔、金额20136万美元,分别占辖区全部外汇业务的23%和27%,规模居全省第一方阵。赋能创新发展,擦亮外贸“名片”。该分局支持企业海外拓展业务和贸易模式创新,以储能业务为核心,以境外账户管理、跨境资金收付便利化政策和新型离岸贸易为着力点,保障平高集团南非、中亚等合作项目高效推进、平棉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顺利落地,推进辖区外贸业务多样化发展迈出从一到多新步伐。

着力添动力赋新能,为涉外经济发展植入科技“芯”。推进载体建设,大力助企纾困。该分局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载体,以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应用场景试点为重点,向各银行推送企业名单,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辖区第一笔56万元人民币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已顺利落地,得到企业高度认可。推进数字赋能,强化担当作为。该分局引导经营主体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业务,2023年外汇领域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占比77%,实现所有业务零逾期、零差错、零差评、零复议,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