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 高标准处办群众烦心事 去年市12345民生热线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2月29日,市政府热线办通报了去年12345民生热线办理及排行情况。

去年,市12345民生热线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推进热线平台升级、加快推进数智化建设,完善工作流程,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2023年,市12345民生热线平台共受理来电来信640583件。其中,接听电话638228人次,登记交办176106件,已办结17610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通过市长信箱、网民留言及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网络平台受理交办2355件,办理回复2355件,办理回复率100%。市12345民生热线工作主要突出在“12345+”联动工作。

12345+营商环境方面,针对企业类诉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政企互动平台,推动企业诉求“实时交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共受理企业诉求7888件,其中,咨询类7468件,主要涉及营业执照办理、税收优惠、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诉求,都第一时间派至部门核实处理。

12345+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充分发挥12345民生热线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的群众力量优势,定期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推送行政执法类诉求情况,2023年共受理行政执法类投诉333件,助力推进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2345+督查方面,定期同督查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转化为督办清单,开展“清单式”督查,2023年,共下发《12345热线督办通知》9次,前往实地现场督办23次,组织热点难点问题协调会17次,现场约谈11次。

12345+创文方面,为助力我市整体环境面貌提升、改善市民生活环境,12345民生热线对照创文工作标准,对涉及创文类企业、群众诉求进一步采集整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受理涉及创文工作诉求涉及市容环境、停车秩序、基础设施等事项全部办结。

12345+媒体方面,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观新闻、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微报“民呼必应”专栏中跟踪报道热线民生事项800余件;运用省内外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提高我市12345民生热线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12345+检察服务方面,根据“府检”联动工作要求,逐步探索建立与检察服务热线联动机制,推进“12345”与“12309”数据联通、渠道畅通、信息互通,引入检察监督力量,实行双向培训机制。

此外,去年市12345民生热线还实现了平台互联互通,推进“数据大集中”,做到一个大数据平台统筹管理。一是实现了与110报警台平台对接,数据互联互通;开通了电话一键转接、工单警单双向互转、跟踪督办等功能;建立了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机制,提升协同联动处置效率。二是实现了与数字城管系统融合,在两个系统间建立接口,推进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共享城市管理数据。三是对接了水、电、气、热平台系统,汇集重点诉求信息,集中分析研判处理。

我市12345民生热线坚持高标准处办群众烦心事、愁心事,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立即办”“联合办”“主动办”“回头看”四项办理原则,采用承办单位与热线中心“双回访”工作机制,提高群众满意率,被授予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创新单位”称号。围绕服务礼仪、系统操作、工单制作、处理流程等内容,组织了技能培训,举行第一届政务服务热线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热线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获得河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河南省“青年文明号”、人民网“民心汇聚单位”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