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成立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
我市力促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4月15日下午,在新华区实验幼儿园西吴庄分园,10余名大班的孩子在郝悦彤、刘含笑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背诵《弟子规》。

据新华区实验幼儿园西吴庄分园园长张玉正介绍,该幼儿园的前身是一处农村闲置校舍,2023年7月,新华区教体局投资约400万元,将其扩建为公办幼儿园。

2023年秋季,新华区共有3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逾800个。

来自市教体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23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新增学位7565个。

聚焦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这个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3所公办园、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重要决策。

经过市教体局与有关单位认真谋划、充分调研、全面考察和论证分析,决定把市生态环境局旧址、市科技局旧址、市农业农村局旧址改建成公办幼儿园,由市财城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建设单位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效率施工,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3所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任务。

为保证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农村“开花结果”,新华区实施“1拖N”集团化办园模式,即“城市+乡村、老园+新园”模式,充分发挥新华区实验幼儿园集团总园的辐射带动作用,由总园派驻有经验的园长、中层、骨干教师,全面带动提升乡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实现“一园好”变成“园园好”。

湛河区创新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精准破解学位瓶颈。截至目前,该区已无偿移交投用小区配套幼儿园3所,分别是轻工路幼儿园(原益宏·宏天地小区的配套幼儿园)、长江路幼儿园(原碧桂园·城市之光小区配套园)、蓝欣家园格朗幼儿园(原蓝欣家园二期配套园),共提供学位630个;已达成无偿移交意向小区配套幼儿园3所,正在积极推进无偿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5所。

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市通过成立教育集团,实行“优质校+薄弱校”“优质校+农村校”等模式,力促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去年8月6日,卫东区新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和五条路小学教育集团分别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卫东区在推动全域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发展进程上再进一步。

“集团化办学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教育集团充分发挥核心校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在资源上优质共享,在行动上比学赶超,达到价值共识、管理共治、共享共促。”卫东区教体局局长王春阳说。

去年,我市新成立4个义务教育集团,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占比达到8%。舞钢市成立平顶山市一中舞钢校区;郏县4所学校加入郑州一中教育集团,实现与名校理念共同、资源共享、师资共建、发展共赢。

继市三六联校教育集团、新华区胜利街乐福联校、汝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22年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之后,去年,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教育集团、卫东区雷锋小学教育集团、湛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市第四十一中学教育集团、叶县第二实验学校“1+X”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等5个教育集团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我市还统筹推进新课程实施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去年创建省级多样化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双新”示范校8所、省一级学科基地1个、二级学科基地4个,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工作位于全省前列,21名拔尖人才被清华北大等高校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