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专项整治近视矫正市场秩序
将集中查办和曝光一批案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恶意涨价、价外加价?提供近视矫正产品或服务的个别商家不能再继续“任性”下去了。4月16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我市近视矫正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展开。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持续加大近视矫正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涨价、价外加价、低标高结或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眼镜制品的质量监管,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宣传,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权益。

开展专项计量检查、近视矫正相关产品监督检查、近视防治相关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等,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学校及周边眼镜经营门店和眼科医院等,是开展专项计量检查的重点区域,重点检查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等。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对辖区内近视眼镜及相关产品全年监督抽查不少于10批次;对抽查不合格的眼镜制品,严格按照要求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以经营角膜塑形镜、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美瞳)及其护理液等医疗器械产品的眼镜店、眼科医院等,是开展近视防治相关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的主要检查对象。

此外,为解决标价虚高行为,加强对眼镜制配行业的价格监管也被列为行动的重点内容。在强化明码标价基础工作的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引导经营者开辟平价爱心专柜,针对中小学生和家庭困难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配镜服务;加密近视矫正市场巡查检查频次,对眼镜制配企业每月至少检查1次,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等。

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根据投诉举报等线索,将集中查办和曝光一批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